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邺城考古博物馆开馆 展出珍贵文物178件

2020-12-18 10:5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7日9时许,邯郸市临漳县邺城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展出邺城遗址出土的珍贵文物178件(组),其中150件(组)为首次正式展出。

邺城考古博物馆位于邯郸市临漳县县城,始建于2012年5月,并于2015年11月建成开馆。在建馆五周年之际,中共临漳县委、临漳县人民政府特斥资对博物馆再次进行改陈,展陈文物种类更加丰富,展陈手法更加先进,博物馆功能更趋完善。

展品多为2012年邺城北吴庄藏坑出土文物

据介绍,此次开馆共展出文物178件(组),多数为2012年邺城遗址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佛造像等邺城遗址考古文物。其中,北魏谭副造释迦像、铜鎏金造像,东魏思惟菩萨像,北齐覆钵塔、龙树背龛造像、贴金佛首、彩绘立佛及隋唐时期佛造像等精美绝伦,2013年核桃园北朝皇家佛寺遗址出土的舍利石函及后赵等时期的建筑构件弥足珍贵。所展出的文物造型精美绝伦,艺术价值极高,非常珍贵。

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

临漳古时称“邺”,邺城是古代著名都城,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居黄河流域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中心长达四个世纪,有“三国故地 六朝古都”之称。邺城作为魏晋、南北朝的六朝古都,在我国城市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堪称中国城市建筑的典范。全城强调中轴安排,王宫、街道整齐对称,结构严谨,分区明显,这种布局方式承前启后,影响深远。特别是它对后来的长安、洛阳、北京城的兴建乃至日本的宫廷建筑,都有着很大借鉴和参考价值。闻名中外的“铜雀三台”、地下潜伏城门、古汉柏等遗迹犹存。它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逐步形成了建筑文化、建安文化、鬼谷子文化、西门豹文化、佛教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等六大文化脉系,文化资源极为丰富。

位列中国100个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

邺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十一五”期间中国100个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邺城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首批36处大遗址之一。198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组建邺城考古队开启了邺城30余年的考古发掘历程,成果丰硕。2002年,北朝皇家寺院塔基的发掘,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12年,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藏坑,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三次佛教考古重大发现之一,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大部分是东魏、北齐时期造像。邺城佛造像艺术因政治、文化、社会风俗等因素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变化。中国佛教造像的“褒衣博带”“秀骨清像”“曹衣出水”等代表性特征,在这里都有呈现,并出现了具有典型地域特色的“龙树背屏”造像,展示出多元文化交融。

为河北省增添了一座主题博物馆

“邺城考古博物馆的开馆,为我省增添了一座展示邺城文化的主题博物馆,为广大专家学者和历史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研究交流邺城文化的学术平台。”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

开馆当天,邺城考古博物馆还被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中国考古学会分别定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河北工程大学文法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中国考古学会专业委员会考古研究基地”。

保护文物 文化惠民

近年来,临漳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强县跨越,围绕“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文化旅游发展、公共文化惠民”三大工程,以建设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龙头,实施了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邺城遗址环境整治、邺南城宫城区保护展示、朱明门保护展示等多个项目,形成以文化遗址保护为基础,以文化旅游项目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