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河北邯郸举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

2020-12-24 09:46:46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3日上午,邯郸市2020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演练活动在永年区紧固件博览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邯郸市政府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主办,永年区政府食安办、区市场监管局承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主管负责同志 ,永年区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负责食品安全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各重点学校负责人,共20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模拟场景为,永年区 “洺华中学”学校食堂突发一起72名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食用了农药残留超标的白菜导致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按照《邯郸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永年区迅速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社会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组8个工作组。整个演练分为“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启动响应、响应处置与调查、舆情监测与处置、响应终止和后期处置”六个科目,采取视频播放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现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全环节、全过程。

演练过程中集中突出三个特点:一是注重响应时效,突出关键环节。充分展现了突发事件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到应急响应的全过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脚本设计合理、内容完整,演练过程环节紧凑、组织有序。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各部门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市、区两级应急响应及时、指挥到位。二是注重新闻发布,突出舆情引导。事件发生后,永年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新闻宣传组,第一时间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实时滚动发布事件最新进展,及时有效正确的引导了舆论,充分体现了事件处置过程中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注重部门合作,突出协调联动。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实现了应急预案和实际操作的高度统一。整个活动准备充分、组织周密、贴近实战,较好地演绎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全过程,达到了规范程序、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教育公众的目的。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为保障广大群众平安过节,邯郸市场监管局和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疫情防控,严格冷链食品监管,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为百姓食品安全保驾护航。(邯报融媒体记者周聪 通讯员赵春辉)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