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全覆盖

2020-12-31 10:17:51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30日,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市5722个村(社区)全部提前完成“两约”制定修订工作,基本形成了基层自治组织良好局面,“约”出了邯郸村(居)民新风尚、新环境、新动能。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下简称“两约”)是村(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治理机制的重要形式。2019年以来,邯郸紧密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实际,把推进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四个一”硬核措施,依法依规开展“两约”制定修订工作,并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目前,全市5722个村(社区)全部提前完成“两约”制定修订工作,基本形成了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的重点内容为: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同时针对违反的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通过前期的制定修订和实施,目前效果明显:全市各村(社区)到处呈现出文明新风尚,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了爱党爱国,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公序良俗,讴歌了“开放、进取、担当、包容”邯郸精神;提高了党员干部和村(居)民道德素养,逐步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宣扬了先进典型,促进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减轻了群众负担,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村(社区)人居环境、农村面貌实现了新突破,每个村(社区)变的整洁漂亮,环境优美,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基层社会环境不断加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居)民群众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村(居)民维护社会治安,带头遵纪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多了,违法乱纪、闹事的少了。

据悉,下一步,邯郸将继续加大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完善创新力度,推动乡村移风易俗,进一步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奋力开创邯郸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邯报融媒体记者王海军文/影)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