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陆生野生动物约有300多种

2020-12-31 15:34:1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就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邯郸陆生野生动物主要物种涉及4个动物纲、27个动物目、78个动物科、3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鹳、大鸨、金雕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小天鹅、猫头鹰、游隼、猎隼、红隼、燕隼、鸳鸯等;省级保护动物有:果子狸、啄木鸟、白鹭、獾等;“三有动物”大多为:野猪、野兔、麻雀、灰喜鹊、普通翠鸟等。候鸟迁飞时间为每年的2月至5月和9月至11月。陆生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邯郸16处自然保护地中。

由于环境恶化,人类乱捕滥猎,各种野生动物的生存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近100年来,物种灭绝的速度已超过了以往自然灭绝速度的100倍,现在每天都有100多种生物从地球上消失。我国也已经有10多种哺乳类动物灭绝,还有20多种珍稀动物面临灭绝。为保护各类陆生野生动物,邯郸专门印发了《关于划定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规定禁猎期的通知》,规定全年为禁猎期,全市全区域为禁猎区,严厉打击非法捕猎行为。同时,邯郸集中开展打击整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金网2020”专项行动,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带队,

出动执法人员实地排查陆生野生动物乱捕滥猎情况;排查野生动物繁育场所138处,现场巡查40余处,禁止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检查走访各类农(集)贸市场,均未发现贩售、运输、交易陆生野生动物行为。此外,市林业局还高度重视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市林业局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如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等,或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时,应及时向林业主管部门报告,由专业人员进行科学救助或处理。同时呼吁市民提高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意识,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记者苑延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