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领导活动>>

张维亮:全力打好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硬仗

2021-01-04 09:46:3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维亮在全市二〇二一年一季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 加压奋进 干字当头 全力打好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硬仗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2021年一季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会议,总结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分析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一季度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干字当头,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

市委书记、市长张维亮出席并讲话,市委副市记樊成华主持会议。省第十一督查组组长刘飚,市委常委、秘书长卢健,副市长高和平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张维亮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市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人民群众比以往享受到了更多的蓝天白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直面存在的差距,正视存在的问题,认清任务的艰巨,充分认识到2021年首季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心态、松劲思想和厌战情绪,冲刺一季度,大干90天,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张维亮强调,要突出重点、盯紧短板,全力打好2021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硬仗。一是散煤治理要突出“三严”。要严管源头,强化联动执法,严格监管散煤运输、销售、存储各个环节,严厉打击散煤地下销售市场;要严密巡查,织密监管网格,严防散煤复燃;要严控质量,加大对洁净煤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抽检力度,严防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确保煤质达标。二是工业企业治理要突出“三控”。要抓好达标管控,钢铁、焦化等行业企业要稳定实现超低排放,砖瓦窑、石灰、碳素等行业企业要高标准管控,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抓好生产调控,对涉气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施策,科学规范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抓好重点监控,确保重点企业排放稳定达标,不折不扣落实生产调控措施。三是扬尘治理要突出“三盯”。要盯紧工地扬尘,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迁工地要坚决实现“八项标准”;要盯紧道路扬尘,城区道路要严格落实“双五双十”和“六净六无”标准,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国省干道要扩大“三机一体”作业范围;要盯紧裸土裸地,硬化绿化和双层密目网苫盖必须到位,开展工业企业“洗厂”行动,实现路见本色、树露绿色、厂现原色。四是机动车治理要突出“三管”。要管住货运车辆,加强路检路查、入企抽查、遥感监测,重点用车大户必须使用国五及以上车辆;要管住非道路移动机械,切实摸清底数,严格管控到位;要管住油品质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不合格油品销售行为,坚决彻底取缔黑加油站点、黑加油罐车,入市口综合服务区必须严格抓好车辆冲洗、尾气检测、超限治理等工作。五是示范区管控要突出“三有”。要有领导分包、专班推动、专家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六是面源污染防治要突出“三禁”。要禁燃烟花爆竹,严格落实全市域、全时段禁燃管控要求;要禁止露天焚烧,严格执行网格化监管;要禁止使用明火,坚决杜绝野外用火,消除火灾隐患。

张维亮强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决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研究、亲自调度,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切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要强化督查执法和考核问责,从严从重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对责任不落实的部门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务求取得扎实成效,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印发了《邯郸市2021年决战一季度攻坚措施》《邯郸市2021年1—3月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邯郸市2021年1月份重点行业生产调控方案》,永年区、肥乡区、峰峰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记者苗志磊、成军刚)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