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村史馆,家门口的“记忆博物馆”

2021-01-06 18:08:0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位于峰峰矿区大峪镇的南山村通过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农村道路硬化、厕所革命、全域绿化等工程,让村民们生活更美好。如今,走在南山村整洁的街道上,看到的每一张笑脸,都是大家对好日子发自内心的赞美。

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如何留住乡愁乡味?尘封的记忆又到哪寄存?为留住村落历史文化,反映农村发展变化,推进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南山村建起了村史馆,通过挖掘整理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记录村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留住了乡愁、传承了文化,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拥有了自己专属的“记忆博物馆”。

南山村村史馆面积虽然不大,但每一部分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馆内内容主要以党建引领和村庄的改造为主线,由“记忆中的南山、奋进中的南山和幸福的南山梦”组成,通过图片、文字、实物陈列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现了村庄发展脉络与建设历程。走进南山村村史馆不仅走进了南山村的历史记忆,更是走进了该村从穷、脏、差到富、美、净的“变形记”,让人不禁赞叹南山村今日的巨变。看着图片,听着讲解,南山村尘封已久的过去,变得栩栩如生。

村支部书记刘雪峰是南山村生、南山村长的本地人,对这片故土感情特别深。他说:“为了筹建村史馆,大家把自己家的老物件儿都捐出来了,希望能通过这些老物件儿、这些人物、这些故事,帮我们把乡愁留住、把根留住,激励村里的下一代,不忘过去,努力奋斗,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油灯、风箱、算盘、纺织机……建村史馆前期共收集展品百余件,最终挑选出几十件摆放在村史馆内展出,而这些大多都是村民们无偿捐赠的传统农耕农具、老式生活用品等。当村民们在村史馆看到一件件熟悉的物品、一张张过去的照片,不禁开始“忆苦思甜”,而村里的孩子们则在与村史馆的首次见面中开启了主题为南山村历史文化的“第二课堂”。

如今,随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推进,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先进的设备逐步代替了简单的机械,而村史馆的建成让村民们感受到了代代相传的村风民风,记住了老前辈艰苦奋斗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部村史,承载几多乡愁。村史馆不仅是传承乡村文化、教育村民的“定海神针”,更是可以凝聚人心、积聚力量的“助推器”。(赵晓冬、张诗瑶)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