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2020年邯郸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25起 止付冻结2.95亿余元

2021-01-10 19:3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今天,记者从邯郸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2020年邯郸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0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95亿余元,预警劝阻9.8万余次,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3起,河北省公安厅督办案件2起。同时全力打击涉疫情类诈骗犯罪,共破获涉疫情类诈骗案件56起,抓获嫌疑人45名,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平安邯郸建设做出了贡献。

2020年,邯郸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25起。图为2020年6月抓获部督武安市“杀猪盘”案件嫌疑人。 通讯员赵萌摄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2020年,邯郸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亮剑2020”“长城2号”“云剑2020”“断卡”专项行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县级公安机关全部建立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县级反诈中心。“打、防、管、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行业监管,从源头上压实行业主体责任,建立了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形成了“公安机关牵头治理、基层党政支撑协调、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邯郸市公安机关紧盯突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在线索摸排、数据研判、侦控经营、收网取证上狠下功夫,全警动员,主动出击,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给予重拳打击。特别是对涉疫情类诈骗案件,成立战时研判专班,全力开展线索落查、案件研判、人员抓捕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连续侦破一系列涉疫情类诈骗案件。

黑灰产业泛溢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打不绝的重要根源。在行动中邯郸市公安局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挖出了多个通信、金融、快递行业部门“内鬼”, 对问题突出的行业进行了通报、约谈,促使其开展清理整顿,堵住了监管漏洞。

行动开展以来,邯郸市共打掉黑灰产犯罪团伙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59名,信用惩戒357人,查获封停银行卡、对公账户4200余个,查获封停手机卡71000余张,查获“猫池”“GOIP”等设备100余台,及时铲断诈骗犯罪链条和铲除本地犯罪窝点。

2020年10月,全国部署 “断卡”行动后,邯郸市立即成立了“断卡”行动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断卡”行动工作方案,对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两卡”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行动以来,累计打掉开卡、收卡、贩卡团伙26个,抓获团伙嫌疑人79名,扣押银行卡576张、手机卡1.33万张、电脑18台、手机90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泽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