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量身打造文旅项目 河北邯郸邱县“红薯小镇”变身休闲度假村

2021-01-21 17:2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有房租和分红,合同到期装修过的房子还归咱,这笔账划算!”1月18日,河北省邯郸市邱县邱城镇段寨村村民杨庆耀美滋滋地在闲置房屋租赁合同上签下名字。

图为邱县段寨村“薯香别院”特色民宿。

与杨庆耀签订合同的是邱县红薯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杨庆耀将自家一处多年闲置宅院入股村里闲散宅基合作社,合作社与公司签订协议,由公司将闲置宅院打造成“薯香别院”特色民宿。粗算下来,杨庆耀每年将会有近2万元收入。

傍晚,“红薯小镇”段寨村大街小巷红灯笼映红了整个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上,红薯展厅各色文化产品琳琅满目,民宿里飘出阵阵烤红薯的香气。

段寨村位于邱县南部,人口近3000人,种植特色蜂蜜红薯1万余亩,建有工厂化育苗大棚30个,年育苗3000万株,年产优质红薯1万吨,辐射周边5个乡镇20多个村发展红薯种植2万余亩,带动农民增收3000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红薯小镇”。

图为邱县“红薯小镇”产品展厅。

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邱县引进旅游开发公司,为段寨村量身打造文旅和商旅项目,发挥村里闲散宅基合作社作用,收储空闲宅基地20处,建设渔家乐、民宿,将“红薯小镇”打造为可看、可吃、可玩的休闲度假村,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此次文旅开发以休闲度假功能为主导,以产业融合为手段,设计特色小镇、天然氧吧、亲子体验等四大板块,打造集休闲度假、农事体验、文化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综合开发项目。其中,核心区分为“薯香别院”特色民宿群、薯乐农家餐饮区、小镇集市、蜂蜜红薯产业园、拓展训练场等10大板块。

不仅闲置房屋可入股,废弃坑塘也派上了用场。“坑塘治理纳入红薯小镇总体规划,把收回来的坑塘建成生态湖,既能灌溉,还能打造成景观节点。”邱城镇党委书记安刚毅介绍,段寨村共有坑塘8处210亩,目前已完成治理4处,不仅美化了人居环境,还为村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休闲空间。

近年来,邱县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打造了“海棠小镇”新鲜庄村、“文冠小镇”坞头村、“红薯小镇”段寨村、“荷塘小镇”古城营、“桃花小镇”礼村等一批特色小镇,发展文冠果种植1.5万亩,红薯种植5万亩,苗木、中药材、经济林等6万亩,形成了红薯、文冠果、食用菌、蔬菜、林果、中草药、花卉等农业特色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