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磁州窑:北方窑变之美

2021-01-25 15:36:43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窑变,主要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的不确定性自然变化。《稗史汇编》认为:“瓷有同是一质,遂成异质,同是一色,遂成异色者,水土所合,非人力之巧所能加,是之谓窑变。”在峰峰矿区彭城镇唯一的老城门——文昌阁对面就有一个烧制北方窑变系列为主的大院落,这里的“窑变釉”等装饰技法,成为北方研制“窑变釉”的先锋。

市民游客在欣赏北方窑变的作品

小小茶盏中别有洞天

文昌磁州窑陶艺工作室就坐落于大院内。走进大院,透过落地的玻璃窗,磁州窑的文雅风迎面扑来。与本报前两期刊发的磁州窑制作工艺不同的是,这里的磁州窑主要以烧制北方窑变系列为主。走进工作室,匠人们正在进行手工拉坯,一块泥坯转眼间就在匠人巧手中成为一只小巧的斗笠泥碗。泥坯经过晾晒、沾釉等工序后再进行烧制,即可形成成品。

走进工作室对面的北方窑变瓷器展厅,记者被眼前一个个小巧玲珑的茶盏所吸引。小小茶盏内更是别有洞天,里面的图案或形如兔毫、或形如油滴,或深邃如浩瀚的夜空,或是一片茎脉分明的叶片,让人无限寻味。“这些精美的北方窑变茶盏,一炉中也不见得能出一个精品。”工作室的主人张拥军告诉记者,不同的釉土,不同的温度,不同的火焰,生出不同美妙的器物,这些瓷器每一件都不相同,都是最美的。

张拥军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961年出生于磁州窑的故乡——河北峰峰矿区彭城镇,被评为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是文昌陶艺创始人。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磁州窑艺术情有独钟。1997年由于邯郸陶瓷公司改制,张拥军下岗待业。当时很多人迅速离开这个行业另谋出路,但张拥军放不下心中那份对磁州窑的牵挂,他积极探索发展路径,于1999年创立了文昌陶艺工作室,把目光锁定在了磁州窑窑变黑釉上,并日益被这种神奇的技艺所吸引。2014年5月,张拥军成立了邯郸市文昌磁州窑陶艺有限责任公司。

精美的磁州窑北方窑变作品

陶瓷大师的神圣使命

磁州窑系中除了众所周知的白底黑花、黑剔花、白剔花、红绿彩等,黑釉在磁州窑中同样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天目黑釉窑变产品是泥土与釉在窑火中自然变化所形成的瓷器。张拥军潜心钻研,凭借着自己多年做陶瓷生产的经验和理解,夜以继日进行实验。自己动手配料、修坯、施釉、烧制……一眨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张拥军始终怀着对磁州窑艺术的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的信念,研制磁州窑“铁锈花天目釉”,创新研究了“兔毫”、“银油滴”、“红油滴”、“鹧鸪斑”以及制作工艺曾一度失传、被称为碗中熊猫的“木叶盏”等窑变天目作品。这些作品深沉幽静,宋风犹存,件件作品追求极致。

张拥军介绍,“兔毫”是宋朝代表的产品之一,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在黑色釉中透露出均匀细密的“筋脉”,因形状犹如兔子身上的毫毛一样纤细柔长而得名,宋徽宗赵佶说:“盏以青绿为上,兔毫为上。”苏东坡在《送南屏谦师》中云:“道人绕出南屏山,来试点茶三昧乎。忽惊午盏兔毫斑,打出春瓮鹅儿酒。”“油滴”是呈现黑色釉面上如雨滴般的红黑色斑点,其36%的成品率让其成为珍贵的天目黑釉。“铁锈斑”在黑色釉盏中呈现出犹如宇宙流星般的图案,神秘而深邃。

在磁州窑的制作中,张拥军始终坚持手拉坯制作,在他的心中这是一种神圣的仪式,也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他说,每一位匠人,都经过了无数的重复再重复的过程,在这重复的过程中,他在体会新的东西,研究新的产品,这个过程是孤独、寂寞的,但在成功的那一刻,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文范文平/影)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