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教育系统明确“12861”思路

2021-02-04 15:01:3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9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十四五”邯郸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是邯郸教育投入逐步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改革深入推进、育人质量稳步提升;办学能力不断提高、教育公平日益彰显;教育供给不断加强、教育环境持续向好;教育体系协调发展、教育结构更加优化的五年。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教育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在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各级各类教育统筹发展、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教育扶贫攻坚成效显著、教育保障能力更加稳固,全市教育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邯郸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优化教育布局,保公平、提质量、促改革、优结构,加快建设邯郸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为2035年全市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因此,2021年全市教育工作将按照“12861”总体工作思路展开。即: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一个目标;突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两项重点工作;实施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学校建设扩容增位、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民办教育规范、队伍素质提升、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治理能力提高八项工程;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集团化、中高考、“县管校聘”、课堂、教育实验区等六项改革;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做好2021年教育工作意义重大,邯郸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党建引领新认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是把握五育并举新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各环节、各领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落实教育改革新任务,扎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中考高考改革、“县管校聘”改革和各项实验区改革。四是强化质量提升新举措,有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以落实目标、强化管理、深化教研、促进公平提质量。五是围绕学校建设新目标,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续推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严格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加强教育教学装备现代化建设。六是创新队伍建设新机制,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加强教育人事管理,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七是构建教育保障新途径,不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教育投入,创新学校治理,构建教育共治,强化教育督导,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八是研判疫情防控新常态,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安全,严格校园管控,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培养师生健康生活习惯,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九是践行为民服务新要求,倾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宗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张洪彩)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