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市开展千人环境执法帮扶检查

2021-02-08 17:08:32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蒿文祥摄

这段时间,邯郸的蓝天白云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朋友圈经常被蔚蓝的天空刷屏。“这段时间,我们组织执法人员以明查暗访的形式走厂入户,严防散煤复燃,确保碧水蓝天。”邯郸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全市2021年一季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会议”精神,近日,邯郸市组织开展了严防散煤复燃、扬尘污染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3个专项帮扶执法检查行动和永年区、峰峰矿区、肥乡区3个重点区域帮扶解剖检查及“回头看”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六个三”,精准锁定检查帮扶对象据了解,2020年12月31日上午,邯郸市召开的一季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会上,对大气治理工作提出“三严”“三控”“三盯”“三管”“三有”“三禁”六个方面要求,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锁定检查帮扶对象。

六个方面要求具体内容分别是:散煤治理突出“三严”,严管源头,严格监管散煤运输、销售、存储各个环节,严厉打击散煤地下销售市场;严密巡查,严防散煤复燃;严控质量,确保煤质达标。工业企业治理突出“三控”,抓好达标管控,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抓好生产调控,科学规范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抓好重点监控,确保重点企业排放稳定达标,不折不扣落实生产调控措施。扬尘治理突出“三盯”,盯紧工地扬尘,建筑工地、市政工地、拆迁工地,要坚决实现“八项标准”;盯紧道路扬尘,城区道路要严格落实“双五双十”和“六净六无”标准;盯紧裸土裸地,硬化绿化和双层密目网苫盖必须到位,开展工业企业“洗厂”行动,实现路见本色、树露绿色、厂现原色。机动车治理突出“三管”,管住货运车辆,重点用车大户必须使用国五及以上车辆;管住非道路移动机械;管住油品质量。重点区域突出“三有”,有领导分包,有专班推动,有专家指导,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面源污染防治“三禁”,禁燃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焚烧,禁止使用明火。

探病灶、查病根,助力提升改造有了安排,工作立即落实。当人们还沉浸在迎接2021年的喜庆当中,各个检查小组就开始了紧张的行动。从1月1日开始,执法检查人员进工地,查企业,督禁烧,奔波在执法检查一线。

在肥乡区肥乡镇西关社区,肥乡区大气帮扶解剖检查组组长曹月武领着检查组成员利用无人机对村庄周边散煤复燃情况进行排查;

在永年区旺盛紧固件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该公司网带炉上料口未安装废气收集装置,无组织排放问题严重;

在武安市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鑫汇冶金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该公司脱硫、竖窑工段检修时有扬尘污染,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

据了解,此次帮扶执法检查行动共抽调市、县两级生态环境系统力量约1000人,综合编组,交叉执法,监督监测。对全市20个县(市区)全覆盖。

截至目前,共检查点位4405个,发现各类问题1448个。

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在检查中,执法检查人员如何确认曾经的问题现在已经得到处理了呢?原来,执法检查人员手中都有企业原来问题的照片,通过原来的照片和现在整改完成的照片进行对照,经过现场查看,即可确认问题是否已解决。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先后对邯郸市迪隆炉料有限公司、邯郸市远扬铸造有限公司进行了复核,确认两家企业都已整改到位。

来自武安分局的检查组成员李海坤介绍,1月份以来,执法检查人员都是上半月检查交办,下半月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实现找准“病根”,开好“药方”,“病人”康复的目的。问题一旦出现,很快就会得到处理、解决,成为此次检查的特点。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石亚辉表示,1月份的大气治理攻坚行动只是开始,整个行动将持续到3月31日。他表示,对于环保执法,执法人员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确保完成一季度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实现环保首季开门红。(记者李辉)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