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朗诵《我和父亲》

2021-02-08 17: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董志慧
朗诵:一生萍安

父亲一直是我的骄傲,他有着尽乎完美的品质:正直,善良,聪明,果敢,孝顺,守信,知识丰富,还多才多艺,萧,笛,口琴,二胡,绘画,瓦工及木工活、无所不通,还全是自学成才。

因从小体弱多病,又是老小,也最乖巧听话。五个儿女中,父亲最疼我,从没打过我。虽如此,却不娇惯,很小就让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整理自己的衣橱被褥,让我学会了爱干净,整洁。十二岁刚上初中,就让我到地里割麦,打场,使我懂得生活必须用勤奋、辛苦和汗水创造。

父亲一心想把我打造成知书达理,贤惠善良的大家闺秀,对我的言谈举止,穿衣打扮非常重视,稍有瑕疵,就予以纠正。

由于父亲平时很忙,所以父亲就在三餐饭桌上给我们讲人生道理,历史典故,讲以往艰苦岁月,讲他所能传授的一切。饭桌,成了我的人生第一课堂。

百善为先,勤能补拙,俭以持家,父慈子孝,兄良弟悌,以德服人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格言,父亲说到做到,他常讲律人先律己,要给弟妹子女做个好榜样。

母亲告诉我,父亲在市区读中专时,一年冬天,夜里突然下起大雪,因担心爷爷上房扫雪摔着,他怎么也睡不着,半夜起床从学校步行三十多里地赶回老家,扫完雪后,又返回学校上课。

奶奶早逝,爷爷年迈,父亲十六岁当家,三个弟妹,最小十二岁,还有爷爷的哥哥和侄女,父亲怜其孤苦,也一并独自赡养。为此,他放弃了毕业后留在市区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老家,担起了照顾家人的责任。家境艰苦,在那个饥荒年代,我们有时连窝窝头都吃不饱,而父亲却宁可自己及子女受苦,也要省下钱买面粉给年迈的两位老人蒸馒头吃,并将弟妹养大成人,帮他们找到工作并娶妻嫁人。

父亲极爱读书,常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坚信知识能改变一切,再艰苦也要供儿女读书。二哥大学毕业做了公务员,姐姐更优秀,多年努力上进,成为大学的一名领导,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我家的日子也愈加红火。

父亲对我文化的熏陶,使我迷恋上了文学。家里的藏书在我小学时就被翻遍了,父亲还从单位拿回很多报纸,我都一一浏览,从而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曾记得十岁时,我因大脑炎被送进医院,昏迷了三天三夜,是父亲将我送往市区最好的医院救治并陪了我三天三夜。当两所医院的医生面对昏迷不醒的我都表示无能为力时,又是父亲托人从华北药厂找来刚刚研制成功的新药救了我一命。

祸不单行。一年后,在放学回来的路上,我又被所在学校拉货的汽车撞的遍体鳞伤,撞折了胳膊、撞掉了十几颗牙齿、一生与假牙为伴。面对赶来看望我的校长,厚道、豁达、宽容、善良的父亲却没有提出任何赔偿的要求,省吃俭用帮我治病。乡亲们不理解,他却平淡地说了一句话:“校长也不容易,算了吧”!

父亲回乡后,因学的是会计专业而被镇供销社选为会计。他十分敬业,其珠算水平很高,在全县会计珠算比赛中曾获得第一名。记得小时候,每年大年三十晚上都是父亲值班,但他却从无怨言。那时,交通不便,乡亲们需要买日用品,常常找父亲帮忙,他总是不厌其烦、热情相助。一次,他帮一乡亲购物后发现人家给的钱多了一角,夜里九点多,他冒着严寒穿越整个村子找其退回了多给的钱。他常教育我们说,为人一定要诚实守信,切不可贪小便宜。

父亲一直很期待我考上大学,但令他失望的是,偏科及脑炎后遗症的头痛让我决定放弃高考,父亲没有责怪我,尊重了我的选择。

父亲用了一个月晚上的时间,训练我学会珠算两位的加减乘除,并多次骑车到城里求人送我进入他们商业系统,并顺利考过珠算四级,成为正式工。我不负父望,在单位尽职尽责,得到一致好评。那段工作经历,为我现在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那时,我才了解到,一向严肃、令我敬畏的父亲在单位却是一个风趣幽默,乐观向上的人。

六年以后,我瞒着父亲,辞去了工作,离开了不景气的单位。父亲知道后,并没有责怪我,又一次尊重了我的选择。

生活的重负让父亲很少有笑容。所以年少时,我很怕他。加上三从四德的传统思想教育,从不敢违背他的意愿。在我对爱情还充满幻想,懵懂无知时,却未听从他的意见,经他人介绍,草草地确定了影响自己一生的婚姻大事。于是,我就那么迅速地掉入了锅碗瓢勺的生活现实,糊里糊涂嫁做人妇。那年,是我上班第三年。

婚后,经历了太多的辛酸和眼泪,不同的家教使我内心一直不能融入那个家庭,我很纠结。

是父亲平时的教诲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我很快调整心态,学会了与人相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成为好媳妇。结婚二十多年,从没和公婆闹过别扭红过脸,妯娌间和睦相处。买了带电梯的新房后,我将公婆接到市区,让不愿爬楼梯的公婆住了进去,而我和爱人仍住在没有电梯的楼房中。我也希望自己的父母来住,但无论我如何劝说,他都不来。他说,我还能动,不给你们添麻烦。

生活,再苦,再难,咬牙忍下去,从没对父母诉过苦。婚姻也好,工作也罢,全是自己选择,即使错了,也要做对,做成功,不抱怨,不放弃,我不能,也不会让父亲失望。渐渐地,我学会了坚强果断,自尊自立,锲而不舍。后来,我租了一个门市开了一个理发店并和老公一起把小店经营得风生水起,还开了第二个分店。只要有空,我都要和爱人一起赶回老家看望已经退休的父亲。

父爱如山,感谢父亲用心良苦,为了他心爱的女儿以后能过得更好,用他的言传身教给了我一双奋飞的翅膀,让我拥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念和勇气,也让他这个弱不禁风、多灾多难的女儿长成了一棵大树。他的品质,是无尽的财富,让我享用终生、并惠及子孙!

有句话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我很荣幸前世有父亲这样优秀的情人,也羡慕母亲今世有这么几近完美的丈夫,如果有来生,我还做父亲的女儿!

愿父亲安康幸福,长命百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