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交通>>

河北邯郸机场架起连通世界的“空中走廊”

2021-02-19 15:28:53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机场位于晋冀鲁豫要冲和中原经济区腹地,是四省交界区域唯一的运输机场,跑道长2600米,距离市中心11公里,2小时地面车程可覆盖常住人口近5000万,2小时空中航程可直达全国最主要的经济发达地区和热点城市。2020年9月22日,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圆满竣工并投入运行,新航站楼以“金阙飞云”命名,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是原来的5倍,拥有5部登机廊桥和11个停机位,已经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可容纳5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出行需求。

近年来,邯郸机场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合作的航空公司共有9家,通航城市达到了23个,2020年旅客吞吐量在全国242个机场中排名第106位,在河北省内支线机场综合发展水平位居第一。新航站楼作为城市新的地标性建筑矗立冀南,投入运行时受到了央视、省、市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持续报道,社会各界对我市民航的未来发展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

做好服务经济的功能定位,“十四五”期间跨入中型机场发展规模。运输机场是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标志,航空运输越发达,外向型经济比例越高,城市竞争力越强。一条不足3公里的跑道,就可以开通连接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航线,具有投资省、见效快、占地少,对自然环境破坏小等特点,社会效益、综合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市委、市政府对民航发展高度重视,在战略引领、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上都给予了充分保障。邯郸机场将以服务城市功能定位为核心,“十四五”期间实现跨入中型机场的发展目标,覆盖主要省会城市、经济中心城市和重要旅游城市,形成贯通南北,畅达东西的国内航线网络。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区域中心机场。

引进驻场过夜飞机,实现低成本快速发展。驻场过夜飞机,是指航空公司围绕某地机场进行日常运营,早上从该机场出发,晚上回到该机场检修过夜,一座城市拥有过夜飞机的数量越多,说明其在民航网络中的影响越强。以一架波音737NG飞机为例,年可运送旅客20万人次,可大幅度提升航空运力,同时降低运营成本。邯郸机场正在谋划下一步引进过夜飞机事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飞机驻场过夜的目标。

为完善基础保障功能,邯郸机场已经启动了旅客过夜用房项目,目前正在加紧跑办工程前期手续,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

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推动建设空铁产业园区。建设空港经济区是我市多年的夙愿,随着聊邯长高铁的规划实施,依托邯郸机场与聊邯长高铁连接的区域优势,同步建设高铁快运区、多式联运中心、互联网物流调度中心、智慧城市冷链中心等项目,统筹配套物流信息服务中心、金融商务中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商贸物流配套区等功能。

张永旭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