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67个

2021-03-16 09:4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王永军、张璐)去年以来,邯郸市在主导产业相对集中连片的区域,采取强化农业基础和装备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机制等举措,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全力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目前,该市拥有现代农业园区167个,包括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5个(其中省级精品园区1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1个(其中市级精品园区11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90个。2020年,农业园区总产值460.2亿元,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万元,高出全市农民人均收入30%以上。

科学规划布局,多元化投入。该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现代农业推进服务中心,每个县(市、区)都实行县级领导带队分包,实施精准创建活动。坚持多元投入,持续保持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累计争取省级以上园区建设项目奖补资金1.6亿多元,同时加大社会资金投入,引导各县(市、区)整合项目资金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0年,全市农业园区实现各级财政投资16.8亿元、整合项目资金投入14.2亿元、经营主体资金投入108.8亿元。

聚焦主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产品加工业,推进君乐宝液态乳、晨光大蒜素提取等100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创建市级以上联合体49家,省级示范联合体21家;打造4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培优7个区域性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5个县域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鸡泽县辣椒及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列入省示范创建项目。发展都市农业,在丛台区、邯山区等8个县(区)重点打造了10个都市农业精品示范区,在其他县(区)打造了10条精品路线。2020年,全市县级以上农业园区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315.3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8.5%,主导产业在园区总体发展中占有绝对比重。

坚持科技引领,不断提升园区品质。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全市建成22个农业创新驿站、48个科技示范基地,培育示范主体1300多个。市级以上园区全部与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