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市教育局发文再强调保障师生安全

2021-03-18 16:39:4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邯郸各级各类学校已相继开学,市教育局专门发出通知,就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文件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不断细化工作标准、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并指导、督促各岗位人员落实安全职责,加强各岗位安全工作履职督查。要认真组织各网格人员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健全校园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对学校校舍建筑、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有限空间、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完的,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表,做好隐患挂账督办、整改销号、发布公告等工作。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按照省有关文件要求,确保保安员配备、封闭化管理和一键报警、视频监控联网全部到位;同时要在学生上学、放学、课间、集体活动等重要时段,组织有关人员在校园门口、通道、楼梯、操场等重点部位疏散、巡逻、值守,防范事故发生,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

另一方面,各级教育行政干部、校长和教师要接受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认真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教育质量和效果。各校要在配足公共安全教育专、兼职教师的基础上,确保公共安全课隔周一节、每学期不少于8课时,且专课专用;开学前后要通过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上一节“开学安全第一课”、开展一次安全实践演练、在学校醒目位置悬挂一幅校园安全宣传标语、开展一次安全家校联系等活动,集中对师生进行防溺水、防踩踏、防交通事故、防震、防火、防食物中毒、防校

园欺凌和暴力、防实验事故的安全教育;中小学至少每月、幼儿园至少每季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自救自护和逃生实践演练活动。各校要积极邀请公安、消防、卫生、地震、应急、环保等有关部门专家对演练活动给予配合和指导,提高演练的趣味性、实效性。

针对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文件特别强调,各校要切实履行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职责,积极利用“邯郸市安全教育平台”,建立系统的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知识体系,坚持把防溺水教育作为班会课、安全课的重要内容,在学科教学中挖掘、渗透安全教育内容;坚持在节假日和假期前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专题教育,通过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提醒家长尽好孩子监护责任。

消防方面,各校要配齐配足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牌、烟感报警系统、喷淋系统等消防设施设备,定期进行维护检查,保障正常使用;要确保各个部位消防通道畅通,尤其是教学楼、食堂、宿舍、人员密集区域的门、窗等部位,禁止有护网封堵、设置门槛等情况,要保证地面平整、应急通道畅通、消防应急灯工作正常、疏散逃生指示牌安装到位;要对中小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把消防知识纳入安全课内容,利用安全教育周、“11·9”消防宣传日开展消防宣传和演练;大中专院校和高中学校要将消防知识和技能纳入军训的学习训练课程。

同时,各校要加强与公安、应急、综治、城管、市场监管、交管、卫生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从源头消除学校周边安全隐患,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记者苏醒)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