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构建城乡一体化森林网络

2021-03-19 15:29:1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3年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邯郸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扩大绿化总量、提升绿化质量为重点,构建城区森林进城、郊区森林围城、远郊森林护城和“千村绿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的森林网络。

目前,邯郸森林资源总量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23.2%增长至目前的34.1%,净增10.9个百分点。

城乡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

为夯实森林城市创建基础,邯郸统筹推进山区、郊区、城区一体化绿化美化,补齐城乡结合部生态短板,在主城区和各县(市、区)建成区周边,依托凤凰山、响堂山、东山、佛山等山体,以及滏阳河、沁河、团结渠、输元河等水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倾力打造精品公共绿地、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环城绿带,建设了武安市东山森林公园、肥乡区凤湖湿地公园、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等90多个形式多样的精品游园,为广大居民提供了多种选择的休闲休憩场所。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和森林乡村建设,邯郸实施“千村绿化”工程,三年完成村庄绿化16万亩以上,已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57个,省级森林乡村108个,响堂水镇、寿东村、小堤村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魏县、肥乡区、临漳县、曲周县、涉县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形成了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城乡一体的生态森林网络。

生态修复,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创森以来,邯郸坚持工程引领,重点推进西部太行山区绿化,攻坚克难,构建城市绿色生态屏障。以每年筹办省、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大力度推进山区生态修复,实施了柏林植物园、太行红河谷、凤凰山石质山区绿化、天宝寨景区绿化、太行高速荒山绿化等一批荒山绿化工程,涉县圣福天路、云中天路成为千里旅游通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邯郸将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建设、产业转型等工作相结合,修复矿山面积3万多亩,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打造了峰峰南响堂矿山修复绿化、武安国家级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实现了由“黑”到“绿”的生态转型。围绕“三山、两湖、一河”(紫山、佛山、九龙山,康湖、西湖,沁河),全力推进“17025”(170平方公里,25万亩)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打造了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西湖园博园等景观节点,建成了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武安市九龙山矿山修复公园等形式多样的精品游园,构建起环绕城市的森林生态圈。

鲜花扮城,提升城区景观颜值

近年来,邯郸通过采取规划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垂直挂绿等措施,在主城区重点开展城市道路绿化、单位小区绿化、公园绿化和园博园周边绿化提升等园林绿化工程,在各道路、公园、广场及90余个单位小区增植海棠、石楠、红樱、枇杷等乔灌木,摆放各式鲜花绿雕、花球,营造了“三季有花、四时有景、花满邯城”的园林景观效果,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17.69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1.22%、绿地率达3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城区绿化美化空间得到进一步增容拓展,城市景观得到进一步改善,城市品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民参与,弘扬生态文明理念

在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邯郸强化生态文化传播,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市委、市政府每年春、冬季组织两次义务植树,安排13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地块,建设了丛台区紫山、复兴区康湖等七期义务植树基地,举办了绿地认种认养活动,打造了“公仆林”“八一林”“巾帼林”“共青团林”等2.8万余亩,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2%以上,党员干部、社会群众成为了绿化美化家园践行者,植树增绿,爱护森林,保护生态已成为时尚新风。

目前,邯郸已基本形成城区近郊远郊“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山水相连、林城相拥、林网相通、林居相依、城乡一体的城市森林生态网络。(记者孟令卫 通讯员张晓婕)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