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西望太行翠满山 东看千村绿如网

2021-03-30 09: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实施省旅发大会沿线绿化提升、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等五项重点工程

邯郸市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攻坚,使西部太行山区的绿色不断蔓延。 邯郸市林业局供图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近日,邯郸市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动员部署会,出台《邯郸市2021年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聚焦山区绿化、村庄绿化两个重点,实施省旅发大会沿线绿化提升、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主城区周边“1+3”绿化提升工程、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雄安郊野公园邯郸园建设等5项重点工程,迅速掀起春季造林绿化新高潮。

去年,邯郸市统筹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年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129.3万亩,占省定任务78万亩的165.8%。

2021年度,该市计划完成营造林面积7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构建“一山、一区三带、千村百网一基地”的绿化新格局,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的建设目标。

西部山区修复生态绿化,重点推进西部太行山区绿化。在已实施了柏林植物园、凤凰山石质山区绿化、天宝寨景区绿化、太行高速荒山绿化等一批荒山绿化工程的基础上,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荒山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巩固荒山绿化成果。结合中央、省太行山绿化项目和蚂蚁森林公益性造林项目,推进荒山绿化规模化。今年重点实施太行高速和青兰高速两侧荒山绿化扩绿提升工程、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武安市白云大道两侧荒山绿化、磁县旅游专线两侧荒山绿化。今年继续在武安市、涉县、磁县、峰峰矿区开展飞播造林30万亩,促进深远山区林木自然更新。

城区周边绿化实施扩量提质工程,重点推进“一区三带”绿化提升。“一区”即邯西生态示范区,继续以“三山、两湖、一河”(紫山、佛山、九龙山,康湖、西湖,沁河)为重点,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在老狼沟片区、观岭山周边区域、紫山东部花海绿廊区、佛山周边荒山等实施大规模造林绿化,构建生态防护林和特色经济林,在沁河郊野公园等重要节点实施绿化提升,打造景观绿化示范区,完成营造林面积2万亩。“三带”即在主城区周边打造3条百公里绿带。在主城区西部浅山丘陵区,从北向南串联朱山、紫山、观岭山、鼓山、溢泉湖等景观节点,进一步增加绿量,提升景观绿化水平,打造贯通南北的百公里浅山绿带(邯西大道);依托绕城高速两侧林带,在原有绿化范围内,进一步查漏补缺、更新改造,提升绿化效果,打造百公里环郊绿带;重点依托滏阳河等城区周边河段,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对河道两侧宜林地范围内实施高标准景观绿化,打造林水相依、绿水相融的百公里滨水绿带。

邯郸市去年重点实施了荒山生态修复、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等六大造林工程。这是绿化不断提升的复兴区邯西生态示范区一景。 邯郸市林业局供图

东部平原提升村庄廊道绿化美化质量,重点打造“千村百网一基地”。“千村”即2130个村村庄绿化,在已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57个、省级森林乡村108个的基础上,继续实施村庄绿化三年攻坚计划,全面完成2130个村的村庄绿化任务,对环村周边、庭院、街道、空闲地、沟渠坑塘等区域进行绿化,结合“空心村”治理,重点对空闲地和庭院进行绿化,实现应绿尽绿。“百网”即建设百条以上高标准生态林网,依托高速高铁、国省干道、县乡道路打造绿色生态防护网。“一基地”即经济林基地,结合区域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高效林果产业,在部分沙荒地发展梨、鲜桃、苹果、葡萄等优质果品;在部分撂荒地,结合农民意愿,发展核桃、花椒、文冠果、元宝枫等木本油料林,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创新机制,激发造林活力。积极争取中央、省造林绿化项目,争取中央防护林、省级太行山绿化、省级造林重点工程、中国碳汇基金会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等国家、省重点造林项目资金用于造林绿化。加大市、县财政投入,通过政策激励、项目带动、招商引资等方式,引导造林大户、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等社会资本投入造林绿化,培育专业化造林队伍和新型林业生产经营组织,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金、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向林业流动,不断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专业化、企业化运作模式,推动全市造林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督导考核。全面落实造林绿化的主体责任,全市林业、建设、城管执法、水利、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造林绿化工作合力。建立健全造林绿化督导考核制度,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对方案制定、地块落实、造林质量、抚育管护、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全过程监管,定期督导核查,对各县(市、区)造林制图上表面积进行实地抽查勘验,综合评价各县(市、区)造林成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