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网红”教师的“云端育人课”

2021-04-09 09: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孩子着想的家长要做到既尊重孩子,又不放任;既劝说引导,又不强迫……”前两天,微信公众号“刘主任聊育人”发布的一篇育儿文章引起很多学生家长的共鸣,纷纷留言支持。

课堂、办公室之外,邯郸市第一中学教育处主任刘天龙在“云端”还有一方育人天地——微信公众号“刘主任聊育人”。截至目前,他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150余篇原创文章,拥有6500余名“粉丝”。

1989年,刘天龙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思政课教学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年级主任和教育主任等工作。深耕学生教育工作30多年来,他积累了大量教书育人经验。去年,他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将育人课搬上‘云端’”

“刘老师开通微信公众号了?”

“不可能吧?”

这是朋友得知刘天龙开通微信公众号后的第一反应。

“的确,前几年我几乎不上微信,更别谈什么公众号了,手机对我来说就是接打电话、发个短信。”刘天龙打趣说,每逢大年初一初二给朋友们回复的近200条短信也都是用手机逐条发送的,“至于电脑怎么使用,无非是看看新闻、查查资料。”

那为什么这次竟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在教书育人一线工作30余年,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一直想对‘育人’这个话题谈些看法、提点建议。”刘天龙说,为了能和更多人交流,在家人的建议下,他决定通过网络平台分享教书育人的观点。

“将育人课搬上‘云端’。”2017年2月,在孩子的帮助下,刘天龙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刘主任聊育人”。

记录对家庭教育的心得感悟,分享对教育热点问题的思考以及对课堂教学的见解……为了及时更文,刘天龙利用起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从线下到线上,如何更有效地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让自己做一个不再瞎忙的教师,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幸福。”

“一直都希望通过网络平台与大家交流。”刘天龙说,希望通过微信公众号,与学生和家长分享如何培养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学有所成。

“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在我的公众号里,很多学生和家长纷纷留言。”刘天龙笑笑说,只要能够帮助学生成长进步,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待孩子要有耐心,

更要有爱心”

“我家孩子从小就拿手机玩游戏,现在又开始进网吧了,不愿意上学,这可怎么办?”不久前,一位学生家长找到刘天龙寻求帮助。

“孩子沉迷网络,首先要弄清楚原因。”刘天龙告诉孩子家长,大部分孩子产生网瘾,跟家长有很大关系,“孩子渐渐长大,会产生叛逆和抵触心理,如果家长没有耐心和孩子沟通,动不动就扔给孩子一个手机玩游戏、看视频,其结果可想而知。”

刘天龙从沉迷网络的原因到如何避免沉迷网络,详细地为孩子家长讲解。

接着,刘天龙又找到孩子,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做思想工作。

“刘主任,孩子说让我把手机收了,您的一席话,孩子就听话了,感谢。”过了几天,刘天龙收到孩子母亲的一条感谢微信。

“对待孩子要有耐心,更要有爱心。”刘天龙回复。

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教学中,刘天龙都是这么做的。

班上有一名学生,性格内向,不爱和同学来往,成绩也不稳定。刘天龙看到这种情况,主动找到他。

“跟学生交流,要讲究方式方法。”刘天龙介绍,他通过上课提问、课下打招呼、批改作业等方式与这名学生交流。渐渐地,这名学生打开了心结,变得乐观开朗,成绩也好了起来。

“学生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

“刘老师,对学生的事儿,你咋这么上心?”不少刚认识刘天龙的人都会有这种疑问。

“学生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自己的事儿哪有不上心的。”刘天龙总是笑着回答。

去年,一名叫肖琳(化名)的高三毕业生因成绩波动大引起了刘天龙的注意。

“高二会考前我教她政治,印象中她学习很踏实,但不爱说话,成绩一直很好。”刘天龙回忆,在学校月考成绩分析会上,他偶然看到肖琳成绩下滑很多,从年级200名降到了700多名。

第二天,刘天龙找到肖琳的班主任,提出要找肖琳谈谈心。

“刘老师,我就是压力大,不太适应高三的节奏。”第一次谈话,肖琳一直避重就轻。

“能听得出来,她一直没有敞开心扉。”刘天龙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悄悄观察她的上课和自习表现,“总感觉她心里装着事儿。”

“你看,这次月考成绩还是不理想,是不是没有把问题和我说透。”刘天龙一次次找肖琳谈心,“希望你信任我,跟我说实话,我帮你分析分析,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听到这儿,肖琳才忍不住情绪,敞开了心扉。原来,肖琳对同班的一位男生有好感,又怕学校和家长责怪,所以才无心学习。

“学生的职责就是学习,尤其是在这么关键的阶段,可不能心生杂念。”听了肖琳的讲述,刘天龙耐心地进行开导。

后来,肖琳这才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学习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大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全力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刘天龙又主动开办了“家长学校”系列讲座,目前他已经书写了近30万字的学生教育经验材料,先后荣获“邯郸市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邯郸市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