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金融>>

邯郸保险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4-15 09: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县河下村杨书玲因病返贫,太平洋财险魏县支公司为其发放了保险救助金。图为杨书玲的丈夫朱平军(右二)向公司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当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时,邯郸市保险业主动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开足马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产业链供应链断裂提供风险保障,发挥“焊接器”作用;

当脱贫攻坚工作既要减少贫困存量,又要控制贫困增量时,邯郸市保险业积极开展关键环节保险服务研究和保险产品研发,改革传统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局限,解决不确定性因素的难题,实现保险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当自然灾害、农产品价格成为制约农业生产的掣肘时,邯郸市保险业优化农业保险服务方式,把服务三农、“米袋子”“菜篮子”放在心上,强化农产品价格保险功能,协同推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与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

近年来,邯郸市保险业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强化保险产品保障功能,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了一系列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020年,邯郸市保险业市级保险主体机构59家,其中,财险公司27家,寿险公司32家。全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0.52亿元,赔款和给付支出67.67亿元。

健全防贫保险机制

筑牢返贫新防线

2017年初,邯郸市委提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既要减少贫困存量,又要控制贫困增量,做到“未贫要防”。当年8月,太平洋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为魏县县政府提供了全套的承保方案、理赔及服务流程,与魏县县政府合作签约“防贫保”项目。

区别于已有扶贫保险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保障对象,“防贫保”聚焦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边缘户。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也不重新建档立卡,按照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力求简便手续、应保尽保。

2019年10月17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凭借“防贫保”项目的先试先行和显著成效,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办4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险企业,“防贫保”项目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保险项目。作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防贫保”模式为国家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提供了保险解决方案。

“防贫保”项目开创了新的“保险防贫”模式,太平洋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历经三年的探索与发展,将致贫返贫问题由“因病、因学、因灾”进一步延伸至“因产业、因就业”,形成了精准防贫“3+N”的新框架模式。2020年,首张防贫保“3+N”升级版保单在魏县出单。随后,太平洋财险大名支公司、广平支公司迅速复制推广,有效控制了当地返贫增量、积极发挥脱贫攻坚效能,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人保财险曲周支公司探索实施贫困预防预警处置工作,推动“精准防贫模式”向“贫困预防预警模式”转型,不断扩大人群保障范围,有效实施精准兜底保障。2020年8月,成功开办贫困预防预警保险服务项目,设计出了包括农业自然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房屋及家庭财产损失救助、重疾给付救助、慢性病救助以及兜底补充救助等在内的综合保障方案,将服务覆盖人群扩展至城乡低收入对象,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此外,人保财险曲周支公司坚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在做好保险扶贫工作同时,积极对接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力争在多个领域通过多种帮扶行动全力服务当地贫困人群,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贫困预防处置格局。

政企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2020年2月,平安产险邯郸中支牵头与广平县政府合作,率先在全省创新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广平县首批选定18家税收贡献较大、已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进行投保,合计保额1800万元。

考虑到当时企业刚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困难,广平县政府主动担当并联合保险公司主动降费,保费优惠后由县财政给予全额补贴,极大提高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截至合同签订日(2020年3月初),18家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部复工生产。

随后,2020年3月初,丛台区财政对该区十家准备复工的重点在建项目给予全额补贴,承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通过政企联动,省、市10项重点工程复工率达到100%。

2018年8月,平安养老邯郸中心支公司牵头促成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与邯郸市政府的战略合作,双方在基础设施与城镇化建设、能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达成多项惠及民生的合作意向。

平安养老积极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全牌照平台优势,大力引进综合金融业务,集中平安集团综合金融资源支持邯郸经济发展。截至2020年底,平安养老通过平安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累计为邯郸市经济发展引入建设资金近6500万元,涉及加工制造、教育、农业等行业;2021年一季度,公司再次通过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邯郸投入资金5.21亿元,涵盖城市建设、加工制造等领域。

服务适老化

老年人发生意外伤害有保障

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终端,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保险服务带来的便利,怎么办?邯郸市保险业聚焦老年人保险服务场景,推出适老化服务举措,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温馨的保险服务,真正做到服务设施上适老、智能应用上适老、保险宣传上适老。

72岁的王先生因身体原因一直卧病在床,平安人寿邯郸中心支公司主动到客户家中协助安装并注册平安金管家App,通过空中客服的方式主动呼叫客户,顺利完成了业务办理。

围绕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中国人寿邯郸分公司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在辖内各网点均为老年人开通了优先服务的绿色通道,并在柜面设置老年人优先窗口,摆放指示牌,对临柜办理业务的老年人优先叫号,并有专人引导至窗口优先办理;对于不便临柜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公司安排专人送服务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在辖内各网点配备老花镜、血压计、轮椅等敬老设备,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服务设施。同时,不断升级中国人寿寿险App,以期增强老年人用户的体验感,按照用户年龄、性别智能筛选,推荐适合老年人的服务。在更新的版本内植入专门的“专家来了”和“健康养生”模块,提供老年人关心的健康咨询和养生直播服务。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广大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2016年以来,中国人寿邯郸分公司大力实施“助老安康工程”,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办“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峰峰矿区80多岁的张某投保该险种后不慎摔倒,经医院抢救无效身故,邯郸国寿启动理赔绿色通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给付保险金102000元。截至2020年底,公司已累计为201.39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保险保障,累计理赔2.03万人次,总赔款支出3727万元。通过扎实推动,真正把“助老安康工程”做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老年人得实惠的长久工程、民生工程。

农业保险创新发展

“保险+期货”为产业保“价”护航

在农业生产经营中,除了灾情等意外影响,农产品的价格波动一直以来都在制约着农业生产者的积极性。由于缺乏远期的价格指导,容易给农业生产者带来较大的财产损失。邯郸市保险业发挥金融保险创新优势,补足地方特色农业发展短板,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化的创新发展道路。

2021年1月31日,中华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在“中国花生之乡”大名县落地邯郸市首单花生价格指数保险,承保数量100吨,保障金额102.5万元。花生“保险+期货”项目旨在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帮助花生种植户规避价格下跌风险,有利于花生产业健康发展,也利于保险市场的业务发展及经营稳定。

中华财险邯郸中支以政策性保险为基础,加快“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型,携手多家期货公司,各自发挥风险管理优势,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分散。先后开展了玉米价格指数保险、全省首单花生价格指数保险、全省首单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61亿元。

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以服务地方农业产业上档升级为出发点,开发市场迫切需求的农险产品。公司积极摸排特色农业资源及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创新推出武安谷子,永年葡萄、肉驴和托管作物,成安果品和商业蛋鸡,广平蛋鸡,涉县核桃,魏县鸭梨和能繁母猪补充保险,高开区西瓜,邱县红薯,馆陶草地贪夜蛾、高粱,肥乡花卉苗木,鸡泽辣椒,曲周景观绿化林、辣椒等特色农险产品18个,向农户提供保险经济补偿265.81万元。

太平洋财险邯郸中支依托“农业联合体”模式,走出了一条“合作社+保险+银行”的新路子,以联合社为平台,以产业为纽带,发挥金融优势,有效解决“参保贵、贷款难”问题,为农民合作社和当地种植户发展提供助力。“农业联合体”模式得到社会及政府广泛认可,并荣获农业农村部公布推广的典型案例之一。依托“农业联合体”模式,公司定制了适合肥乡当地的特色农业保险产品菊花种植保险,防范风险降低损失,确保增收。同时,为扩大菊花茶等系列产品营销,公司承保该系列菊花产品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以增加产品的信誉度。

为着力推进农业保险产品升级,自2018年起,太平洋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在大名县和魏县开办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玉米目标价格“保险+期货”项目,为大名县35654位贫困户提供了56277亩玉米的5459.2万元风险保障;为魏县3个乡镇、1600户、8949亩玉米提供风险保障金1124.99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公司再创“农产保”项目,通过政府支持与当地企业参与,使得当地特色农产品实现产品有质量、宣传有渠道、推介有门路。

深化科技赋能

助力生猪养殖业稳产保供

2021年1月6日,邯郸武安养猪大户韩伟星发现自家养殖场里的一头能繁母猪因疾病死亡。中华财险邯郸中心支公司在接到韩伟星的报案电话后迅速赶至现场,工作人员使用该公司自主开发的“养殖365”App系统进行查勘,将病死猪的耳标信息和照片同步至公司核心系统。在协助动检部门对病死猪进行了专业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后,保险公司于次日将理赔款1500元打到了韩伟星的银行账户里,结案周期仅1天。

包括中华财险在内,邯郸市6家生猪承保险企加强与动检部门合作,借助物联网技术,打造“防疫-承保-理赔-无害化处理”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将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先决条件,因地制宜探索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建设。该项机制有效避免了病死猪因处理不当而造成污染和流入餐桌,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也保障了食品安全。

同时,邯郸市各生猪承保险企加强数据共享,大力推广农险App、微信小程序、远程视频和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帮助农户实现自主承保、快速理赔,在方便农户的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接触。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助力平安邯郸建设

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转移、社会互助和社会管理机制,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邯郸市保险业深入参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防范和处置风险事故,整合社会管理和服务资源。

2006年,治安保险在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签出河北省第一单,期间不断优化保险保障项目,全市农户参保率不断提升,成功打造了“邯郸经验”。目前,公司已在永年、肥乡等17个县域开办治安保险,并在9个县域开办农房保险。

邯郸市保险行业协会扎实做好快处快赔工作,健全完善快处快赔工作机制,组建主城区快处快赔中心,整合警保双方人力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为财险公司全体查勘员开通“122微拍快处”、“12123”App辅警权限,建立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扩大快处快赔范围。依托“122微拍快处”“交警在线e处理”“交管12123”等平台,加快保险案件快处快赔工作,邯郸警保合作机制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通讯员白石磊 河北日报记者李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