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邱县:“以花为媒”壮大文冠果特色产业

2021-04-15 19:2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郝东伟 通讯员霍飞飞、刘龙)万亩文冠果花竞相绽放,绚烂花海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今天上午,河北邱县第六届文冠果花节在该县“文冠小镇”坞头村拉开帷幕。

4月15日上午,河北邱县第六届文冠果花节在该县“文冠小镇”坞头村开幕。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本届文冠果花节推出了以“辉煌百年·文冠天下”为主题的系列特色文旅体验活动,包括畅游万亩文冠花海、“花开新时代”大型文艺演出、百年邱县图片展等内容。

在坞头村文冠科技园,游客可乘坐观光游览车,穿梭于姹紫嫣红的文冠花海,还可登文冠山、品文冠茶,参观文冠果茶、油生产工艺。在文冠科技园的相关节点,还可以欣赏到邱县剪纸、漫画、烙画、根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舞狮、唢呐、腰鼓舞等文艺节目,品味邱县独特的民俗文化。

4月15日上午,河北邱县第六届文冠果花节在该县“文冠小镇”坞头村开幕。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近年来,邱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我国北方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加工基地、全国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创建了“东方智慧树·邱县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依托河北润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文冠果种植,延伸产业链条,研发了文冠果茶、油、胶囊、精油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培育了全国首家文冠果研发、加工、销售企业。

4月15日上午,河北邱县第六届文冠果花节在该县“文冠小镇”坞头村开幕。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依托文冠果特色产业,邱县着力打造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申报了“邱县文冠果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入选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文冠小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增收,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以花为媒,聚人气促发展。利用文冠花开时间,邱县开展了农产品直播带货、文冠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旅游宣传推介、项目签约等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今天上午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河北润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泰明嘉业药业有限公司、天津金汇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乐创文化传媒河北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文冠果皂苷纯化项目、植物神经酸提取项目和文冠果商业化产品改造项目合作协议,将为深挖文冠果经济价值、药用价值,提升文冠果产品市场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撑。邱县盛水湾管委会与河南万达农林科技公司签订了10万平方米高端设施花卉产业化项目,进一步丰富邱县花卉产业品类,打造设施花卉产业集群。邱县招商引资办公室还与相关企业签订了智能车载饮水机研发生产、智能存储制冷设备生产、文冠花果佐餐茶点烘焙、食品加工设备制造等4个项目,总投资额10.3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1100余个。

文冠果文冠果又称“长寿果”,是我国确定的十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节水性好等特点。文冠果油是高端食用油中唯一含有神经酸的油脂,对增强记忆力、缓解脑疲劳等有较好效果。目前,邱县文冠果种植面积近2万亩,成为促进当地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