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曲周:蔬菜种苗俏销20多个省份

2021-05-06 11: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正值育苗旺季,河北省曲周县育苗产业园的蔬菜育苗智能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技术员刘瑞平坐在电脑旁,监控蔬菜种苗生长情况。电脑屏幕上滚动显示着棚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种苗长势一目了然。

刘瑞平说,以前,管理这个占地100余亩的大棚菜苗需要十几个人,现在实施智能化管理,他一个人就够了。

育苗产业园大棚培育了茄子、辣椒、豆角等7大类20余个品种的蔬菜种苗,采用水肥一体化、立体栽培、潮汐式灌溉等先进技术。大棚内建设了嫁接愈合室,室内温度、湿度、光照完全可控,采用红外线杀菌等技术,使嫁接育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9%。“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刘瑞平说。

变化源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省农科院和县相关职能部门的“三位一体”紧密合作。

曲周县是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前些年种蔬菜,农民大多是自己育苗,遇到异常天气,种苗死苗、弱苗现象严重。

为解决蔬菜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曲周县农业农村部门依托县院合作项目的科技支撑,借助国家蔬菜产业体系科技平台优势,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农业合作社“三位一体”,开始扶持培育工厂化规模化蔬菜种苗育苗,以小种苗引领大产业发展。

为促进蔬菜种苗产业发展,县政府规划建设了万亩育苗产业园,已建核心区500亩,一期投资1亿元,建设智能化连栋育苗温室2万平方米,日光温室3万平方米,年可培育各类蔬菜种苗上亿株。核心区突出育苗主题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展示功能,具备科研实验、新品种展示、科技创新、智慧农业网络综合服务、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绿色生态农业展示等功能,打造全国驰名的蔬菜育苗生产示范基地。

为提高育苗技术水平,省农科院经作所的科研人员和众鑫育苗合作社合作,共同完成了河北省茄果类蔬菜配套管理嫁接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制定,并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在曲周推广应用,《集约化生产蔬菜种苗质量系列标准》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奖。

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促使曲周县蔬菜育苗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全县有众鑫、金满园、华农、益农等蔬菜育苗场30余家,年育苗量8亿株,产值3亿元。曲周种苗远销贵州、宁夏、天津、辽宁、新疆等20多个省(市、区),在全国蔬菜育苗行业小有名气。

蔬菜育苗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基质厂、穴盘厂、纸箱厂、嫁接队、运输队等相关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发展设施蔬菜30万亩,促进农民增收上亿元。曲周蔬菜(种苗)成为县域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曲周县被评为河北省唯一的蔬菜育苗特色优势产区。(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