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韩玉臣:收获满满的贵州少数民族写生之旅

2021-05-20 10:36:52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玉臣正在创作。记者陈苏冬摄

2021年4月22日至5月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俄罗斯列宾美院名誉教授韩玉臣,深入贵州黔南写生。这是他继内蒙古额济纳旗和云南元阳哈尼梯田之后,第三次专注少数民族风情的采风活动。

黔南是多民族聚居地,韩玉臣的老朋友、著名画家李向明在此已经生活了四年,倾力打造了声名远播的荔波洪江国际艺术村。韩玉臣此行目的地,就是洪江村。

大山深处的洪江村,群峰耸翠,溪流环绕。首先引起画家兴趣的是村边的青石拱桥和古老的水碾房,韩玉臣的第一幅写生就是以此为背景,模特是村里的布依族女歌手韦慧利。

古朴的石桥,别致的板房,葱绿的稻田,质朴的布依族形象,让韩玉臣激动不已。他支上画架,不顾旅途劳顿,便开始构图、起草、铺颜色。洪江村虽然来过不少画家,但村民见到130×85cm这么大尺幅的人物现场写生还是第一次,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就在这样的特殊氛围中,韩玉臣完成了第一幅作品。

距韩玉臣画画不远处有一户人家,主人是位87岁的老阿妈,脸上布满皱纹,双手骨骼粗大,她成了韩玉臣的第二个模特。

布依族有婚丧嫁娶全村人相聚吃流水席的习俗,村口一户人家门前支着两口铁锅的厨房,就是这种民族特色的标志之一。韩玉臣决定以此为背景,让老阿妈倚靠在厨房的柱子上,身后是锈迹斑驳的铁锅和熏得黑黑的砖墙,生活气息极为浓厚。写生时,韩玉臣着力刻画了老阿妈饱经风霜的形象和厨房的老旧灶具,连不锈钢锅盖的质感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后几天韩玉臣又画了《织布能手周会珠》《搬砖盖房的吴应勤》,还有酷像画家梵高的《村民周文信》等写生作品。

瑶山乡距离洪江30多公里,紧邻国家4A级风景区小七孔,居住在那里的白裤瑶,民风更为原始、淳朴。韩玉臣无暇游览景区,一头扎进只有四五十户人家的瑶族古村落—懂蒙,走门串户随机捕捉形象,又画了三幅写生作品。

第一幅《退伍老兵何家山》是韩玉臣一进村发现的,当时这位老人正在家门口编竹篓。经过交谈,了解到老人75岁,当过三年兵,除种地外,靠编织竹制品补贴家用。老人饱经风霜的脸庞,勤劳灵巧的双手,令韩玉臣感动。于是,他让老人在原地,继续编竹篓,自己站在那儿用画笔颜色为老人塑像。为体现瑶族民俗特色,他将老人黑色的头帽、肥大宽松的白裤、门头上的吉祥物全部植入画面。

第二幅《瑶舍前的罗大妹》,是韩玉臣转山寨时觅到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场景。茅草搭的门楼,竹子编的院门,竹竿围起来的菜园,原木色的板房,在一缕阳光的照耀下,乡情浓郁,充满生机。为了表现瑶族妇女的黑色白带头饰、蓝底彩色百褶裙,韩玉臣让壮硕的罗大妹悠闲地侧靠在门柱上。这幅用了三个下午完成的150×80cm的作品,人物形象典型,光感对比强烈,堪为绝美的瑶寨风情画。

手织蜡染是保存至今的贵州少数民族工艺,懂蒙瑶族妇女人人都是行家里手。为了表现这一特定题材,韩玉臣利用画画的间隙遍走农户,终于找到一个光线、布局、人物三者俱佳的写生场景,借助临时架起的照明,用了一天时间完成了《织布的瑶姑》这幅作品。

水族是贵州的主要少数民族之一,保留其民族特色较好的山江寨,距洪江村只有十几分钟车程。为了如实刻画水族人的风貌,韩玉臣先后在那里呆了5天,画了4幅写生作品。

《老房的女主人》和《山江水族美女》,均是以一栋传统的水族居家为背景,妇女的黑色头冠,蓝绿色圆领宽袖短衣,胸前的银饰,灰黑色的老旧阁楼,通过画家的精心描绘,展现了水族人的特有风采。

在刻画山江有威望的70多岁老人这一形象时,正赶上雨天,韩玉臣便让模特站在屋檐下,自己则把画架支在农户家里。尽管光线较暗,但这丝毫不影响韩玉臣的热情,他用细腻的笔触和微妙的色彩变化,表现了老人睿智的眼神,和善的微笑,执着的性格;用率意粗犷的色块,表现老人黑布包头、无领青蓝长衫的民族服饰。这幅写生作品成了这次写生之行的经典之作。

5月6日,采风的最后一天,韩玉臣以贵州喀斯特地貌和广袤的稻田为背景,刻画了一位勤劳质朴善良的水族妇女形象,整个画面达到了人景交融、栩栩如生的效果。

半个月的劳作,韩玉臣完成写生17幅,其中4幅风景是利用早上时间画的。韩玉臣如此勤奋,如此高产,令洪江的艺术家十分钦佩。6日傍晚,大家聚集在李向明“土语南居”楼顶平台上,请韩玉臣介绍了自己的艺术历程和创作经验。

5月16日,在邯郸韩玉臣美术馆举办的写生座谈会上,他又与油画界的朋友共同分享了此次贵州少数民族写生的感悟和体会。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