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立足岗位求创新 不忘初心展作为——记全国劳动模范朱劲雷的创新实践之路

2021-06-17 18:0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常勇)近日,朱劲雷创新团队的“主动查防式防窃电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朱劲雷,中共党员,现任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安监部副主任,“朱劲雷创新工作室”带头人,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邯郸市劳动模范、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

十年磨一“剑” 力扼窃电“鼠”

“雷子是个有心人,无论什么工作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无论什么事情他都会想方设法干得漂漂亮亮。”这是老师傅们对朱劲雷的评价。

朱劲雷创新研发工作场景

在创新的道路上,朱劲雷是探索者更是实践者,他凭借刻苦钻研、永不服输的干劲儿,使自己从一名刚入职的“懵懂小伙”逐渐成为电力企业反窃电领域的“行家里手”。

2002年,朱劲雷竞聘成为柳林供电所所长。由于辖区大部分区域位于城乡接合部,电力设施相对老旧,用户表计表箱情况复杂,辖区内线损异常,窃电是其中的主要原因。窃电者的气焰也很嚣张,有的公开扬言:“我窃电了又能怎样,有本事你就来查。我改过的电表,你们根本就抓不住证据。”

当时的查窃手段比较单一,操作起来繁琐复杂,效率很低。朱劲雷暗下决心,“一定要研发一个查窃仪,人人会用、操作简单,坚决打击窃电行为,营造一个公平正义的用电环境!”

万事开头难。朱劲雷凭借上学时的电路理论知识和平时坚持记录的十几本工作笔记,开始潜心研究、不断实践,虚心向老师傅请教研讨。2009年,应用瓦秒计算法,终于研制出第一代简易查窃仪器,将原来繁琐费时的查窃操作由十几分钟缩短到仅需6秒钟。

这小小的查窃仪如同它的名字——“电猫”一样,正式肩负起捕捉窃电“鼠”的职责。仅当年,邯郸供电公司累计查处各类窃电户近千户,挽回国家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并创出单日查获窃电户42户的骄人“战绩”,“电猫”的查窃效率及工作成效有目共睹。

秉承初心不变 创新道路弥坚

警企联合应用第四代“电猫”查处窃电

“电猫”的出现,有力打击了窃电份子的嚣张气焰,但也直接影响到窃电者的个人经济利益,为此朱劲雷及其同事甚至家人多次遭到窃电者的恐吓及报复。

“不能因此就轻言放弃!决不能让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失。”朱劲雷利用技术创新手段提升反窃电工作成效的信念和初心更加坚定。

随着窃电者采取遥控窃电、声控窃电、红外线感应窃电、高频窃电、强磁铁窃电等的花样层出不穷,第一代“电猫”也已不能有效满足查处新型窃电方式的需要。

查窃创新的脚步永远没有停歇。“电猫”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迭代升级,直至第四代“钳形掌上快速查窃仪”的产生,它体积小、灵敏度高,巧妙地将校电器和钳型电流表结合在一起,成功解决了查处高科技手段窃电的难题。第四代“电猫”获得全国第四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银奖。

朱劲雷与创新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研讨

为将反窃电关口前移,转“被动查窃”向“查防一体化”模式转变,朱劲雷及其创新团队开拓思路、不断探索,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第八代“电猫”——“智能快速查窃电及防电磁干扰表箱”面世,可实现高压实时监控及快速定位、低压远程批量筛查、表箱异动报警、警示侦测遥控窃电装置等功能,极大降低查窃人员工作强度,大幅提升查窃效率。

朱劲雷创新团队研发第八代“电猫”

“我愿成为一颗火种,让更多人感受创新的力量。”在创新过程中,朱劲雷的创新团队汇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有志青年。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朱劲雷创新工作室”累计研发创新课题214项,其中国家级成果奖5项、省部级成果奖15项、取得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6项,创新工作室也先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百家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150余名成员成为专业技术带头人,14人评为高级工程师,8人评为高级技师,7人聘为河北省电力公司技术专家等。

朱劲雷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只要工作需要,我和我的创新团队就永远不会停歇。”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