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3 12:1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乔平)“成安烟草的党建工作做得实、搞得活。党建如何与业务工作融合,如何通过党建改进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状态、工作状况,如何通过党建提高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志涛在邯郸市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调研时说。

2020年,河北省局(公司)印发了《河北烟草商业系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手册》,对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邯郸市局党组在贯彻落实省局党组要求的基础上,今年向全市行业提出“以扎实的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生根”的要求。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认真落实省市局党组要求,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以“信念坚定、率先垂范、团结协作、守望相助、更高更远”为精神内涵着力打造“红雁”党建品牌,深挖规定动作潜力、增加自选动作温度、突出工作成效力度,以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

雁阵整齐划一,规定动作有深度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规定动作中,突出一个“实”字,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氛围营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对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党小组会等内容进行细化、量化、流程化,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制度规定,扎实做好规定动作。

“以前‘三会一课’就是坐在会议室学讲话、学文件、抄笔记。现在不一样了,不管开会发言还是写笔记,都是发自内心主动参与,效果真的不一样!”党员侯鹏飞感慨地说。

“看了吗?这个月的先进党小组和党员标兵评出来了”“是吗?咱党小组谁评上了?”在食堂吃饭时大家还在讨论新鲜出炉的先进党小组和党员标兵。为了进一步激发党员学党史的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党员日常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学习笔记、撰写文章、本职岗位工作业绩等情况量化为积分,根据积分每月自动生成先进党小组和党员标兵,营造“学党史、比奉献、创实绩”的浓厚氛围。

党支部每月组织当月入党同志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回顾入党经历,许政治生日愿望,讲党史故事。其他同志还要送上政治生日祝福和以红色正能量书籍为主的政治生日礼物。通过庄重的仪式感,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党性意识。“今年我过了人生的第一个政治生日,当我重读大学期间写的入党志愿书时,我哭了。在大学期间自己是学生会干部,拿着奖学金,还算优秀。参加工作后,特别是有了两个孩子后,自己每天慌里慌张、毛毛糙糙,入党的初心也有些模糊了。但是当我再次拿起自己9年前写的入党志愿书,仿佛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找到了入党的初心。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本职工作,永远跟党走。”党员郭文丽提起第一次过政治生日的情形时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头雁展翅领航,自选动作有温度

一枝一叶总关情。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党支部既注重规定动作的“实”,更注重特色活动的“暖”,在省、市局党组指导下, 创新党史学习载体,精心组织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出彩。

——追梦剧场,共圆梦想。组织员工每周观看一部和党史有关的正能量电影,放映前进行人物事迹简介,放映后进行深入解读,从模范榜样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向着共同的梦想奋勇前行。

“革命先辈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惜牺牲一切,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有着优越的办公条件,不错的收入,更应该珍惜当下,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去回报我们的企业。”营销服务科客户经理赵素芹观看电影《建党大业》时,不停地擦拭着脸上的泪水,说出了自己感悟。

除追梦剧场外,党支部还创新了多种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开办“红雁之声”广播台,设立“又见红船”“平语近人”“雁过留声”“头雁领航”“雁声读政”五个特色栏目,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经典颂给你”主题活动,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文化;开设“灯塔课堂”,邀请行业内外专家、讲师讲授党史,提升员工党性意识;开通“红雁在行动”抖音号,建立学习强国打卡群,以学习强国、中国烟草网络学院、钉钉群、微信群等为载体,发布党史知识、优秀文章、典型事迹等内容,传递正能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童心向党,梦想启航。组织单位职工子女,开展“童心向党、梦想启航”特别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父母的办公环境,聆听父母工作中的故事,体会父母工作的辛苦。活动中,有一个环节是让孩子给父母一个拥抱,并大声说出:“爸爸妈妈辛苦啦,我爱你!”感受亲情的温暖,父母和孩子们都激动地流下了泪水。孩子们还和党员一起到毛主席视察成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孩子们继承先辈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热情,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立志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岁月无声,真爱永恒。把党支部的温暖送进家庭,开展“岁月无声 真爱永恒”特别活动,给每名职工家属送上玫瑰花,并写上寄语祝福,感谢他们对烟草的支持。50多岁的稽查中队长张江回到家后,拿着支部赠送的玫瑰花站在妻子面前:“老婆你辛苦了,感谢这么多年来你对我的照顾、对家的付出。”妻子的心里顿时热乎乎的,她说:“你们烟草的党支部对职工这么好,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好好工作,对住人家,别给咱丢人。”妻子的话让张江很感动,他给妻子送上的不仅仅是玫瑰花,更是党支部的一颗火热的心。

——热情欢送,情系烟草。专卖科杨科长马上要退休了, 他不仅没有放松、休息一天,反而又拼上了,带领专卖的同志们通过艰苦的摸排跟踪,一举破获了案值近20万元的真烟网络大案,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杨科长的退休欢送会上,大家用发自肺腑的话语为即将退休的老科长送上最美的祝福。杨科长在感动之余深情的说:“能遇别这么好的党组织,我感到很荣幸,我真想再干他几十年。以后不管单位有什么事,我随叫随到,全力以赴。”

群雁团结协作,工作成效有力度

“成安县烟草专卖局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为全市行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样板,为推进活力邯烟幸福邯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邯郸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充满信心地说。

邯郸市直工委书记,成安县委书记、县长等先后到成安烟草进行党建工作调研,《中国烟草》杂志、《东方烟草报》都对成安县烟草专卖局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随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推进,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和“暖”,成安烟草干部职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甘愿付出,勇于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干事创业热情高涨。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带动了成安烟草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积极工作、高效执行、担当尽责日益成为成安烟草的主旋律。一是“后进”变“榜样”。整体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发牢骚、说怪话、拖后腿的越来越少,积极上进、努力工作、忘我付出的越来越多,原来的后进逐渐转变为带领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模范榜样。二是“负担”变“荣誉”。员工心里有了很大变化,认为承担更多更强更难的任务不是加班和负担,而是党支部对自己的培养和锻炼,都为能够承担这样的使命,深感光荣。三是“被动”变“主动”。工作状态有了很大转变,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考核转变为主动干事创业,参加组织活动的热情更高,创先争优、夺旗摘星的意识更强,感恩奉献的行动更多。

为民服务重在实效。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内,通过食堂改造、宿舍升级等不断改善工作环境,开展“温暖进家庭”活动,了解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倾听意见建议,在工作中不断予以改进。对外,瞄准客户盈利,与集团大客户合作打造终端标杆店19个,帮助零售户申请代办相关业务、申请低息贷款、减免网上支付手续费等,每户每月增加收入400至500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实践,2021年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星级评定”为主题的营销活动。通过“9927星火计划”“126烽火计划”“10晟火计划”对卷烟零售户、小组长、客户经理分别进行星级评定。实现营销各项工作量化管理,把客户经理拜访、小组职能发挥、终端建设、零售户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部以数字化、量化来体现出来,真正把管理用数字来说话。

主责主业稳步提升。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2020年被邯郸市局评为“全市行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行政许可先进单位”“卷烟营销先进集体”,在全市行业综合工作排名中位列第三。领导班子被成安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领导班子”,两名科级干部分别被评为“优秀党政正职”“优秀科级干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安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在省、市局党组和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真抓实干勇担当,奋发有为争一流,为实现活力邯烟幸福邯烟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