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邱县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7-08 17:4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学字为先 干字当头 实字为要

河北邱县以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刘龙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调研,对标先进地区查找差距,广开言路征集发展建议……今年6月,一场以“学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在河北省邱县展开,为破解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邱县盛水湖公园美景如画。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平原农业县,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邱县还存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发展质量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邱县县委书记闫龙虎表示,特别是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落后、进取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部分企业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缺乏干大事、创大业的气魄和能力,严重阻碍了邱县发展振兴的脚步。

弥补短板、突破困局,首先要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邱县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思想、纪律、作风、能力大整治、大提升,以思想解放、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找准病灶,才能开准药方。在思想作风层面,邱县重点开展“四查、四看、四解决”,即查能力强不强,看能力素质是否与承担任务相适应,重点解决对上级政策学习不深、研究不透,面对困难和问题束手无策、畏首畏尾等问题;查创新够不够,看谋划工作是否与全县发展大局相适应,重点解决干部层面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路径依赖,一些企业眼界狭窄、安于现状等问题;查工作实不实,看抓落实的力度是否与县委要求相适应,重点解决工作标准不高、做面子工程、表面文章等问题;查作风硬不硬,看精神面貌是否与新时代干部要求相适应,重点解决推进工作动力不足、精神懈怠、效率低下、责任心不强等问题。

推动发展层面,重点从改革创新、招商引资、产业培育、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八个方面,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完善、优化,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执行能力、发展质量、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带着思考到一线,邱县主要领导带头,聚焦制约全县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机制束缚开展调研,找差距、查原因、谋对策;“县委书记夜谈”听取干部群众关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等方面的“金点子”。各部门聚焦企业和干部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靶向”施策推出一批改革硬招实招:“四本账”完善干部考核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打通“断头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舒适宜居……

截至目前,邱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共征集招商引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经济发展方面意见建议312条;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县城管理等民生改善方面意见建议276条;加强一线调研、加强作风纪律监督等干部作风方面意见建议228条。对这些意见建议,邱县有关部门将认真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制定限期整改措施,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的成果运用到政策完善和实际工作中。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