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挥蹄勇做千里马,俯首甘为孺子牛——记中国华冶邯郸市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经理顾洪锋

2021-07-13 17:4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以他们的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华冶邯郸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经理顾洪锋就是其中的一员。

2000年毕业后到华冶至今已经20多个年头,顾洪锋爱岗敬业、自强不息,从技术员、项目总工、工程管理科科长、华冶建设工程处副处长、BIM中心主任、到今天的邯郸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的项目经理,一步一个脚印,闪闪发光。他将青葱岁月奉献于施工一线,他把满腔热情投入到集体事业,多年的磨砺,让他荣获河北省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多次获华冶集团先进工作者、华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充电蓄能 练就一身“好功夫”

顾洪锋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有着深刻的理解。他非常注重新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刻苦钻研业务,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业务、学习规范,不断拓宽视野和提升业务水平。他先后取得了建筑业协会绿色施工达标证、公路工程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一级建造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一级建模师等证书。在《工程技术》《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多项实用新型及发明型专利,自主编写的多项项目管理成果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三等奖。2019年中冶集团举办项目经理培训中,他从数百名项目经理中脱颖而出,荣获综合考评第五名的骄人成绩,也是华冶集团在中冶集团项目经理培训中的最好成绩。

临危受命 千斤重担挑在肩

2018年年初,中国华冶的建设者们奉命到邯郸东区参与邯郸市东区综合路网及管廊项目的建设。此项目是综合类市政项目,包含隧道、管廊、桥梁、道路等工程。其特点:定位高——是邯郸市中央商务区、邯郸市的新中心,规划范围大——1.75平方公里,造价高——22亿元,综合性强——集隧道、管廊、桥梁、道路于一体,设计结构复杂、涉及专业多——钢筋混凝土工程、道路工程、房建工程、环控工程、给排水工程、消防工程、电力等7大专业,空间位置关系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它既是邯郸市的重点项目,也是华冶乃至中冶集团的重点工程。开工伊始,华冶公司就将此工程定位为邯郸市的亮点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所有这些特点注定了此工程的不同寻常。而由于各种客观因素使该项目于一段时期内处于“干干停停、零打碎敲”的状态,直到2020年具备了全面展开大干的条件, 2020年的施工任务完成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工程施工任务的进度。2020年3月,顾洪锋由该项目的总工提升为项目经理,可谓是临危受命。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方显共产党员本色。顾洪锋毫不退却,勇敢地挑起了这幅重担。

科技创新 降低项目施工成本

顾洪锋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擅于将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去。该项目涉及专业类别多,存在很多技术重点和难点,比如顶板荷载较大、传统支撑体系不能满足受力的问题、超深深基坑SMW工法桩支护问题、地下混凝土抗腐蚀问题、大体积裂缝控制问题等等,这都是从未遇到过的技术难题。他组织项目部技术人员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各种专项施工方案、优化施工方案、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都取得了明显效果。他大胆提出的“采用盘扣式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抗裂阻锈复合型外加剂技术、高分子防水技术、装配式塔吊基础技术、丙烯酸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技术、泡沫轻质土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均取得了良好技术效果和经济效益。装配式塔吊基础技术,每个塔吊基础拆卸可以节省3万元,光这一项就节约费用100多万元。由他牵头组织的该项目的东区管廊纬九路东段基坑8#、9#附属用房、4#车行口基坑的优化方案,每个附属用房缩短工期2个月,为公司节约资金500多万元。

引入智慧工地 实现项目高效管理

当今时代,许多城市都将智慧城市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工地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必将面临着创新与升级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了能够引进一个适合本项目的智慧工地平台,顾洪锋凭借曾任BIM中心主任的经验和优势,带领团队经过多次调研,和多个供应商洽谈,一个板块一个板块筛选、比价,结合项目特点、难点,选择多个最经济、最适用的智慧工地板块。例如引进的高支模监测技术,能够实时掌控高支模混凝土浇筑安全;引进的塔吊监控技术,能够实时掌控塔吊运行安全;引进的扬尘监测系统能够实时掌握扬尘数据,动态控制雾炮使用,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指标符合要求等。2020年5月底,该项目成功引进了智慧工地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BIM+智慧工地”的强强联手,并不断对项目进行数字化、在线化、智慧化等全局优化,成功实现了从被动式“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传统粗放式施工,到主动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细化管理转变。“智慧工地”系统切实为项目管理团队打造了一个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的“指挥中心”,让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掌握项目动态,游刃有余解决项目难题。让工地管理变得聪明起来。该系统的应用,全面提高了工程项目现场管理信息化水平。对此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邯郸市建筑协会组织邯郸区域30家建筑单位到项目部施工现场观摩学习。该项目部的智慧工地在邯郸市建筑行业走在了前面,展示了央企的实力和风采,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平台。

打造“绿色工地” 践行“四节一环保”

绿色施工是响应国家环保治理号召的必然选择,将工地打造成“四节一环保”的“绿色工地”是重要任务。该项目属线性工程,规模大、施工战线长、点多面广,工程地下道路及管廊采用大开挖施工,喷锚护坡,局部采用护坡桩技术。按照传统施工方法作业,势必造成扬尘、地下水超采,噪音等诸多环境负面影响,同时光分包队伍就17个之多,同时施工的人员最高峰达到2000人,而且分包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对绿色施工的概念模糊,理解比较肤浅,顾洪锋一个一个队伍做思想工作,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班,使人们对什么是绿色施工、开展绿色施工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调动了人们绿色施工的积极性,能够积极主动地运用适当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方法以系统的思维模式、规范的操作方式从事绿色施工。经过两年的努力,绿色施工取得了显著成效。真正实现了“四节一环保” (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保护)。他还率领项目部技术人员围绕绿色施工要求,自主研发十余项专利,同时选择更加合理经济的施工工法等措施,降低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提高施工效率,成效显著,节约成本100万元。

“绿色工地”与“智慧工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邯郸市建委、邯郸市质检站、邯郸市人大、邯郸市政协、邯郸周边县区建筑单位、河北工程大学等先后到施工现场观摩学习,中冶等外界行业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展示了中国华冶的品牌形象及央企的施工能力和建设风采。

身先士卒 急难险重显身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身为项目经理的顾洪锋和员工一起摸爬滚打,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2020年的施工进入“白热化”阶段,顾洪锋除了吃饭睡觉更是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连续几个月没休息过一天,一天要接几十个电话……为掌握现场的施工情况,他每天要挤时间到工地现场巡逻察看,白天抽不出时间就晚上到工地察看,在现场帮施工队伍解决难题,能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他会立即召集相关人员想办法尽快解决,绝不耽误工人施工。

为了破解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人晒黑了、累瘦了,但他却说:“只要能圆满完成任务,这都不算什么! ”

这就是顾洪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他用自己的忠诚、敬业、担当诠释着新一代华冶人的风骨,展现着共产党员的实干精神。未来,顾洪峰将紧扣集团公司“五五”规划蓝图,继续为公司质优速增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李志云)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