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全力做好主汛期防汛工作

2021-07-15 19:19:22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4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21年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市水利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全面应对强降雨天气、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周密安排、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邯郸市主汛期防汛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王洪峰表示,今年以来,邯郸市气候异常信号明显,极端气候事件多发。入汛以来,邯郸市气温持续走高,降水总体偏少,截至7月10日全市均降水量75.8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3成。7月11日,邯郸市迎来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均降水量99.4毫米。此次强降雨过后,全市均降水量为175.2毫米,较历史同期由偏少转为偏多5成。11日的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也标志着邯郸市提前进入主汛期,较常年7月21日进入主汛期提前了10天。

市应急管理局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牵头单位,早安排早部署,24小时值班值守,在应对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加强“防”、严格“管”、强化“救”,切实做好主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市水利部门作为市防指重要成员单位,今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仍然是主要行洪河道、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等。目前,该局更新了邯郸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全市落实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防御、南水北调工程等各类防汛责任人4090名;编制完善了河道、大中小型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类防洪预案74个。

邯郸市对汛期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对各级各有关单位汛期防汛值班值守工作、应对强对流天气和安全防范措施进行了工作调度。同时,开展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清查,建立健全了台账清单。针对全市水库、尾矿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防汛重点部位,全面开展了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发现问题隐患284处,已全部完成排除工作。邯郸市健全、完善了以政府组建的综合救援力量为骨干,大型企业专业救援力量为支撑,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三位一体”的全市应急救援体系;组织各县(市、区)和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参加防汛抗旱专题培训,迅速掌握应急演练及救援等基本知识,提高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汛期不结束,检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的原则,从6月21日开始,市防办组织20个督导组,分别由重点成员单位县级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防汛抗旱工作实行“一对一”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导检查,对督促发现的问题实行“一地一单”,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

上周末的暴雨在邯郸市部分区域积水较深,特别是天泽园小区附积水问题是市民较为关注的话题。在记者提问环节,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负责人张国旺认为:一是该区域地势低洼;二是该区域排水管线位于整个排水系统的末端;三是降水量或降雨强度大,超出管网排水能力。邯郸市排水管网的建设标准,其排水能力可满足不超过40mm/h的降雨强度,天泽园周边区域经过几年连续治理,并在下游修建邯临沟强排泵站,经两年实践检验,40mm以下的降水量不积水。7月11日的强降雨六小时内市区均降水量112mm,18时至19时降雨强度达51.2mm,属于短历时强降雨,达到大暴雨级别,远超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记者于晓)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