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曲周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2021-07-20 10:0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白增安)今年以来,曲周县以乡村振兴为统领,采取多种措施,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粮食安全工程,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该县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县42万亩小麦、38万亩玉米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改造提升灌溉管网等基础设施,推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增加粮食生产中的科技投入。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耕种收管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标准化种植面积达30%以上。

实施数字农业工程,实现农业“慧”生产。在全县40多个农业企业、生产基地建立实时监测系统。计划在全县建立千亩无人农场10个,打造建有标准化、智能化基地的生产经营主体10家,建立主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基地30个。

实施产业融合工程,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粮棉、育苗、甜叶菊主导特色产业开展“延链、增链、补链、强链”。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破解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重点做好优质小麦提质增效、蔬菜智能化育苗、甜叶菊穴盘育苗及全产业链技术研发、种养循环一体化模式探索。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提高农产品溢价率。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契机,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绿色发展模式,扶持龙头企业加快绿色产品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鼓励注册自有商标,打造知名企业品牌。打造“曲面”“曲周甜玉米”“曲周小米”等农产品区域品牌。计划认证绿色产品3个,实现企业自有商标比例达90%。

实施主体培育工程,提高市场化水平。筛选30至50个规模适度、生产集约、效益明显的生产经营主体进行重点打造,通过政策扶持、理念引导、技术培训,提升其规范化水平和服务带动能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