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邯郸冀南新区:暴雨当前,用心尽力守护百姓安全

2021-07-21 20:5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冀南新区大队民警雨中疏导交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慧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河道巡查、转移避险群众……入汛以来,河北邯郸冀南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与群众携手筑牢防汛安全。

“雨不停岗不撤,守护百姓出行安全”

雨情就是警情,7月20日晚,接到紧急集合命令,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冀南新区大队民警全部到岗、全警出动,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放置交通安全提示牌,封锁积水量高无法通行的涵洞,指挥车辆安全行驶,排查处置道路安全隐患,清理障碍物确保排水畅通,第一时间向求助群众施以援手……

在邯郸市机场路一处积水较深路段,因抛锚车辆较多,民警逐车帮助车主摆脱困境。雨未停,岗不撤,人不离,交巡警坚持奋战在一线,成为百姓安全出行或返家的“灯塔”。

“避险转移,绝不落下一个人”

冀南新区辛庄营乡南豆公村村民龚贵珍家房屋老旧,由于近几日持续降雨,造成她家的房屋多处漏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由于龚贵珍精神重度残疾,不愿搬离其家,她的两个子女做不通母亲的思想工作,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全村人都要平安地度过汛期,避险转移绝不能落下一个人!”南豆公村党支部书记王新龙迅速召集“两委”干部商议如何让龚贵珍转移到安全地带。然而,几次登门,苦口婆心,龚贵珍就是不同意转移。最后,村干部们想出一个法子——为龚贵珍在其家对面,安装一个活动板房,这样,龚贵珍认为自己离屋不离家。7月20日晚,大雨来袭之前,王新龙再次召集村干部赶到龚贵珍家中,耐心给龚贵珍做思想工作。终于,龚贵珍同意了。紧接着,村干部连夜帮着她撤离漏雨的老宅,转移到安全的板房中。看到最后一户群众安全转移,村干部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连夜清理,党员冲锋在前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的身影。7月21日凌晨1时,雨势逐渐变大,冀南新区高臾镇五街村的干部和志愿者仍旧没有休息。由于降雨量较大,路边多条下水道积水堵塞,必须尽快疏通。

伴着夜色,顶着风雨,村干部和志愿蹚着漫过脚踝的积水,逐个对下水道进行清理。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年过半百的普通党员赵全森,进入汛期以来,他主动请战,全力投入各项防汛工作。

清晨5时30分,天亮了,但雨势未减,彻夜未眠的赵全森和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对存有积水的路段设置警示牌,拉上警戒线。“暴雨当前,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赵全森话语朴实。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