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实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1-07-23 19:09:27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2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作发布。

近年来,市民政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全力构建“一核心、两约、三型、四社联动”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形成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邯郸实践”。

牢牢把握“一核心”,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引领与群众参与有机融合。在这次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研究起草各类换届文件12份,明确换届流程33项,全市5849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两委”换届,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焕发出新的活力。

制定修订“两约”,建立“三治融合”新体系。市民政局坚持“小规约撬动大治理”的思路,立足实际、规范有效、依法依规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制定修订,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体系。工作开展中,全市累计60余万群众参与制定修订工作,3万余名居民代表、片区民警、离退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为“两约”制定修订工作组成员。通过“两约”制定修订,基本形成了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良好局面。

打造“三型”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找准“三型”社区建设定位,建设“标准型”社区,重点突出在完善软硬件配备,补齐服务功能缺项,达到统一标准化管理服务的目的;建设“特色型”社区,重点是因地制宜、因类施策,达到将公益、文化、教育、法治、健康、养老等社区文化元素融入社区共同发展的目的;建设“示范性”社区,重点培树环境优美,内涵丰富,功能设施完备的统一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立“四社联动”机制,开启社区工作新模式。积极建立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以社会志愿者为依托”的“四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开启社区工作新模式。持续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新建或改扩建服务设施达到3万平方米,社区综合用房面积平均600平方米;今年以来,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已全部建成;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邯郸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管理规范指引》等系列政策文件;在社区层面普遍建立了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志愿者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老年人日间照料、关爱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等工作,形成“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邯郸慈善孝德联合会”等服务品牌,打造各类示范性慈善志愿项目20余个。(记者谢伟娜)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