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工业经济运行实现稳定增长

2021-07-30 18:30:24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9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邯郸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今年以来,邯郸市工业经济运行实现稳定增长,顺利实现半年“双过半”目标。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6%,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和亮点。

一是工业发展速度呈高开趋稳态势。今年邯郸市受疫情影响较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增速呈高开趋稳态势。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1-5月份基本持平。从工业用电量看,1-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8%。

二是工业发展基础稳固。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实现正增长的有27个行类,增长面达75%。增速达两位数以上的有21个行业,其中废弃资源综合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达到三位数以上。在九大行业中,钢铁、装备制造、煤炭、电力、建材、食品加工和化工等七大行业正增长,分别增长7.4%、34.6%、29.1%、5.0%、26.4%、22.4%和18.1%。从工业用电量情况看,全部工业40个行业大类中用电量增长的有29个行业,增长面达72.5%,增速达两位数以上的有27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代表制造业增速达三位数以上。

三是工业发展后劲强劲。围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行业,积极推进邯钢搬迁、冀南钢铁整合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了邯钢集团、普阳钢铁、龙凤山铸业、美的制冷、正大制管、恒工机械、五得利面粉、晨光生物等一批在国内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今年1-6月份,全市在建工业项目达747个,完成工业投资652.5亿元,同比增长9.7%;在建工业技改项目407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76.3亿元,同比增长20.7%。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办法进行重新修定,进一步提高新开工项目和新增入统企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核中的分数和权重。今年1-6月份,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家,其中新建投产企业16家,规下升规上企业12家,入统企业总数和新建投产企业数均居全省第2位,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四是工业质量和效益逐步提升。今年以来,认真落实“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建立市级领导包联帮扶企业机制,定期深入包联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每月召开40家行业龙头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帮助停产、亏损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稳定生产。1-5月份,规上工业实现利润140.7亿元,同比增长56.3%。1-6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6%,分别比规上工业增速高10和23.3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记者李彤彤)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