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诗歌丨祝贺体育健儿终圆梦想,圆梦东京为国争光!

2021-08-05 18:2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7月28日,中国组合陈云霞、张灵、崔晓桐、吕扬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获得金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七律·中国队获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

董志霄

迎风列队凌霄燕,

双桨翻飞战劲敌。

戏鹭追鸥无惧惮,

蹬足挂臂有灵犀。①

同心协力共圆梦,

劈浪摧波竞奋击。

叱咤巅峰天地傲,

—“艇”中国铸“船”奇。

①蹬足挂臂是赛艇划水的技术动作陈云霞、张灵、崔晓桐、吕扬四个姑娘动作如出一辙,除了一样的马尾辫、一样的白帽子、一样的运动墨镜,还有水中的每一桨动作,都像是复制粘贴出来的,她们心有灵犀,默契十足,远远看去就像一个人在摇浆,在奥运的赛道上疾驰。

2021年8月1日,巩立姣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获得金牌。图片来源:新华社

鹧鸪天·巩立姣获中国田径队首枚金牌

董志霄

奋力一投四海惊。

金牌满贯世称雄。①

山重难阻花争艳,

路远无妨心纵横。②

磨铁臂,

越巅峰。

梦圆奥运几多情。③

如虹气势千钧力,

“姣”女东瀛绽笑容。④

①四战奥运巩立姣成就大满贯,生涯最佳夺奥运金牌。国际田联官推盛赞巩立姣决赛的表现,“精彩绝伦的表演!她的每一投都能确保金牌!”

②指巩立姣艰苦训练21载、四战奥运终圆金牌梦的奋斗历程。

③巩立姣泪洒赛场。她哭着说,“这一刻我等了二十多年,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哪天实现了呢,我实现了!”

④作为两届田径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32岁的巩立姣几乎拿遍除奥运会金牌以外的所有比赛金牌。她期待自己在第四次奥运会上完成大满贯,“绽放东京”。

2021年8月5日,中国队获得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金牌。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剪梅·中国队获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

董志霄

三朵梅花绽东瀛。①

何惧狼烟,

莫道涛泷。

征尘汗洗驾长风,

亮剑同心,

布阵排兵。

淡定沉着绝技惊,

疾步腾挪,

霸气拉攻。

试云谁敢与争锋。

四冠连夺,②

再捍国荣。

①指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三名队员。

②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比赛中以3:0击败日本队,获得金牌,实现四连冠。

(作者系河北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