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省旅发筹备进行时·峰峰矿区④丨风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

2021-08-10 11:2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董源、王文静

“数字虚拟复原的北响堂刻经洞、3D打印的流失海外佛造像精品、世界石窟图片展、实景拍摄的纪录影片……这些都是国内罕见,一定会成为今年省旅发大会的‘爆点’。”8月3日,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山石窟数字展示中心门前,响堂山石窟艺术博物馆馆长赵立春对着展板,为记者描述着峰峰矿区为省旅发大会准备的一个旅游精品点。

河北日报“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筹备进行时”专栏刊发《风景在路上 文化留心中——峰峰矿区精心筹备省旅发大会探访》。

当日,记者在第六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之一——邯郸市峰峰矿区了解到,尽管受到防汛和疫情的影响,响堂山景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峰峰博物馆3个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及观摩沿线打造工程仍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数字响堂”:流失海外石窟文物首次“回归”

驱车驶入地处峰峰矿区和村镇的响堂山景区,满目青山,道路蜿蜒。国家一级文物响堂山石窟就开凿于山腰处,一座古塔标识着石窟的方位。

响堂山发展峰峰矿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伟介绍,该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为14平方公里,分为公共服务区域、核心景观区域、民宿康养区域三大板块。

为迎接省旅发大会,景区对游客服务中心、山区宾馆、停车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在民宿康养区域,对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石窑洞村进行了整体打造,升级完成了32个院子120个石窑洞;特别在核心景观区域内,打造了总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的响堂山石窟数字展示中心,完美呈现“数字响堂”。

“‘数字响堂’将圆我们多年的梦想。”赵立春是展示中心的艺术总监及策展人。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响堂山石窟代表了北齐王朝的最高雕刻艺术,是中国三大皇家石窟之一,享誉国内外。此次以流失海外的石窟文物为线索,通过运用现代高科技数字技术手段实现文物的数字回归和复原再现,使游客了解石窟文化,亲身感受千年石窟艺术的无穷魅力。这也将成为全国石窟文物中完成海外文物“数字回归”的首个样板。

目前,央视正在按照脚本实景拍摄一个8分钟左右的高标准响堂山纪录影片;世界石窟图片展的内容已整理完成;太原理工大学正在3D数字打印7件流失海外佛造像精品;可360度无缝隙观看的数字虚拟复原北响堂刻经洞,也正在制作中……“数字响堂”项目涉及的所有手续办理等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5月28日正式启动现场布展工作,预计8月中旬完成。

响堂山景区风景如画。峰峰矿区宣传部供图

在石窑洞所在的响堂山村,记者注意到,受前几天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有的树木被吹倒了,有的道路出现了破损,但施工人员热情不减,克服天气、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困难,整治提升现场繁忙火热。据介绍,目前该村整体环境整治已完成75%;外围杂草枯树清理1.8万平方米;院落景观提升18个。

“白天有风景,晚上有夜景。”记者了解到,省旅发大会期间,响堂山村还将举办民俗文化表演,同时打造涵盖石窟文化工作室、餐饮、文创产品特色专区、石窟文化体验区等业态的特色文化商业区。

山底地道:体验总长15.6公里“地下长城”

酷热难耐,站在室外,不一会儿已汗流浃背。然而,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的地道里,却非常凉爽。埋深5至7米的地道里常年温度只有22℃,冬暖夏凉。“村里没有装空调的人家,村民还把家中的地道口改成了‘土空调’,很凉快。”该景区讲解员申雪芳介绍。

山底地道历经北宋末年抗金洞、1942年的抗日地道、1969年的战备地道3个不同阶段,现存主巷1626米、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总长15.6公里。地道平均高度在1.7米左右,宽度1米左右。进入地道,可以看到国内唯一的双层地道、钟乳石地道、迂回洞口,还有陷阱、枪眼、防毒门、兵工厂等,让人不得不惊叹抗战时期人民群众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8月3日,游客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景区参观。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感受山底地道的红色文化,景区内建有目前全国唯一一处中国抗战地道体验馆。体验馆将村内散落各家各户的地道出入口浓缩在一座四合院内,无论是驴槽、锅台、土炕、水井,还是衣箱、立柜、碾盘、草垛,都是地道出入口。游客可选择不同出入口出入,乐趣无穷。

目前,该景区已获得“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第一批革命历史展示区”“国家3A级景区”3块沉甸甸的“国字号”招牌,更是省、市、区爱国主义、国防主义教育基地。

“如今的山底地道,不看很遗憾,看了很震撼。”景区负责人马勇介绍,为了迎接省旅发大会,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目前该景区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升级改造。不仅修缮了道路、草坪,新植了1万棵树,升级了所有标识标牌,新建了徐怀中文学书屋,还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增加了住帐篷、农业采摘、农家乐、民宿等互动体验项目。如今的山底地道景区不仅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游客的研学、游览胜地。

峰峰博物馆:让风景在路上,让文化留心中

“来峰峰旅游,不仅是看风景,更重要的是看文化。你一定要逛逛峰峰博物馆。”峰峰博物馆馆长张林堂特别推荐。

张林堂介绍,新建的峰峰博物馆总面积2.46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在全国县(市、区)都不多见。作为一个现代化综合博物馆,它是峰峰新型城镇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标配和符号,也是峰峰文化地标。不仅有历史专题展、响堂山石窟专题展、磁州窑专题展、红色专题展、区史展、规划展、民俗非遗展、临展及剧场(艺术中心)等多个展厅,还有4D影院、书吧、文创展示区等多种配套文化业态。目前,该馆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布展,预计8月中旬全部完工。

从响堂山景区到冀南山底地道景区,再到峰峰博物馆,汽车在峰峰矿区的几条旅游公路上行驶,两旁林木繁盛,山花摇曳,村庄隐于绿树之中,昔日因矿业开采而遍体疮痍的山体也在修复中渐渐恢复旧日青山模样。

“让风景在路上,把文化留心中。”峰峰矿区文广旅局局长谢慧琴介绍,借势省旅发大会,峰峰矿区又对全域旅游设施作了进一步提升。尽管此次旅发大会该区只有3个观摩点,但路线穿越了5个乡镇、16个村庄。为此,该区新修了5条旅游路,对原有8条旅游路进行了提升。对观摩沿线道路两侧绿化近60公里、拆除52处违建。同时对观摩沿线的乡村、企业风貌进行提升,美化近10万平方米村庄外立面,还打造了宅前屋后、多处游园节点。实施了1070亩的大地景观打造工程。这些任务都将在8月底前全部完成。(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乔宾娟)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