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今年邯郸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65个

2021-08-13 18:07:51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2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全市“四改两清一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结合“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质量加快推进,高标准狠抓落实,以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2021年,邯郸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65个。

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老旧小区改造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明确改造内容,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现实最需要改造的内容,提炼为“9+X”改造内容,“里子”“面子”一起改。“9”是指违建拆除、楼顶防水改造、楼体内外改造、线路改造、管道改造、道路改造、外部环境改造、安全改造、文化内涵提升等九项内容,“X”指不同小区依据实际、结合群众需求,自行确定的改造内容。同时,将加装电梯、拆墙并院等作为重点列入改造内容,使改造工作彻底、到位。

严格按照改造流程实施,主要包括征集群众意见、确定改造方案、市级会审报备、方案公示、办理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进场施工,竣工验收,群众满意度调查、完善后期管理等,确保改造规范、顺利实施。积极推行设计师、规划师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指导制度,高标准设计、全方位规划,确保改造有规可依,有据可循。

加大督导整改工作力度,各县(市、区)建立详细的项目改造清单,明确改造内容、时间节点、完成情况、完成效果,挂图作战,完成一项核销一项,直至全部完成任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物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形成规范有序的“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继续开展观摩评比活动。今年全市计划组织四次观摩评比,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参加,现场打分,现场评出名次,现场公布奖励资金,促进精品小区改造提升,加快整体改造工作进度。

据介绍,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将实现改造内容由表到里、改造方式由粗到精、改造效果由好到美、后期管理由无到有的转变,让老旧小区重焕新颜,舒适宜居,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王英)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