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组织开展文具盲盒市场专项检查

2021-09-10 18:28:41 来源:邯郸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7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文具盲盒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文具盲盒市场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文具盲盒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文具盲盒行为。

本次专项检查的范围是:辖区内文具盲盒生产、销售企业,全面摸排文具盲盒生产、销售企业数量及相关信息,建立文具盲盒企业信息库,确保不漏一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对校园内部、校园周边销售门店以及文具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农村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问题高发多发部位的监管。

针对生产企业重点检查:企业营业执照是否真实有效;实际生产地址与营业执照是否一致;经营范围是否涵盖所生产的产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内;企业是否建立完善的采购验证及索票索证和检验制度;是否保留检验、验证记录;企业执行产品标准及产品标识标注情况;企业是否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针对销售企业重点检查:企业营业执照是否真实有效,地址与营业执照是否一致,是否在有效期限内;企业是否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未经CCC认证的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是否存在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依法依规查处问题企业,并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彻底将问题文具盲盒清出市场。同时采取约谈、立案查处、公开曝光等方式倒逼企业、商家增强自律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将文具盲盒纳入常态化监管;督促指导文具盲盒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建立联合惩戒机制,从多角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发布文具盲盒消费风险。(记者周聪)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