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磁县:干群同心迎战

2021-10-09 21:42:38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近期,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持续加大影响,磁县、临漳、魏县、大名、馆陶等县防汛形势严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为及时反映各界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报道防汛进展和典型事迹,邯郸日报社派出多路记者赶赴一线采访,以激励全社会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的信心。

面对罕见秋汛和岳城水库水位处于高位、漳卫运河流量持续加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磁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群同心,众志成城,强有力地开展起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防汛减灾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8日,磁县岳城镇界段营村一位老人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把抢收的自家玉米用防雨材料遮盖。 邯报融媒体记者 邢建伟 摄

“近日,磁县出现连续性降雨天气。10月6日,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管理局下发市防办的关于岳城水库大流量入库及下泄的通知。汛期持续之久非常罕见。”磁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徐振奇表示,岳城水库控制着漳河流域99.4%的山区面积,被称为保障邯郸及全省防洪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从500立方米每秒、650立方米每秒的标准泄洪,到8日22时的850立方米每秒,面对新的汛情,磁县当即召开全县防汛工作调度会,迅速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岳城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严细排查、摸清底数。6日晚连夜完成磁县所辖岳城水库153米高程线水位以下的3个乡镇、11个村、87户、144人全部转移,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8日,磁县岳城镇与界段营村的基层干部在巡查水库最前沿的防汛情况。邯报融媒体记者 邢建伟摄

“下着雨,干部们挨家挨户地敲门让我们转移,帮我们搬东西,是真辛苦。”岳城镇界段营村村民关永金说,受灾村民有的投亲靠友,有的被转移到了村委和卫生院,“天天消毒消杀,今儿晚上吃的炒菜,村里还买了炸串,生活没啥大影响。”

10月8日傍晚,磁县岳城镇界段营村的一位村民在用船抢收自家被水库涨水所淹的玉米。 邯报融媒体记者  邢建伟 摄

“刚下地,水就涨上来了,多亏了村干部和党员们的帮忙,抢收了三四百斤玉米,要不我一亩地的玉米全‘打水漂’了。”73岁的独居村民苏太荣激动地说。

磁县岳城镇界段营村一户被涨水淹过的房屋,已被列入待检修危房。邯报融媒体记者 邢建伟 摄

“国庆节期间,我们全员都在一线。一方面,我们加强科学研判、预测预报预警;一方面强化重点区域防范和巡查排险,确保河道水库安全。对在建的水利工程,遇强降雨时全面停工;开河马头及如意湖景区将视情况予以闭园,以保证游客安全。”磁县水利局副局长武卫东说。该县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组建强有力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应急值守,加密巡河频次,确保水库高水位运行周边群众安全。

日前,在磁县窑头东水库边,防汛人员加强了对防汛监测设备的集中检修。邯报融媒体工作 记者邢建伟 摄

“目前岳城水库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我们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储备编织袋35000余条、带把方钎150张、带把尖钎150张等防洪救灾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徐振奇表示,该局将严阵以待,密切跟踪降雨范围、时长、强度,及时研判,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对磁县地质灾害险点再次隐患排查,加大小水库巡查力度,做好应急转移避险工作,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为取得防汛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红军/文 邢建伟/影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