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前沿指挥+网格化巡堤 河北大名织密防汛安全网

2021-10-12 12:0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军兵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10月11日上午10时许,大名县百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奋战在漳河大堤营镇乡周庄村段,对大堤右侧出现的一处渗流点铺设碎石,加固大堤保障安全。

10月8日,大名县万堤镇潘庄村周边农田积水严重。  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6月1日至10月10日16时,大名县累计降雨868.8毫米,较常年同期增多1.3倍,为近30年来降水量之最。受强降雨和漳、卫河上游持续泄洪影响,大名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多年罕见的汛情,大名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漳、卫“两河四岸”设立4个一线指挥部,严格落实各项防汛举措,科学有序转移漳河下游沿岸群众,确保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全天候巡堤护堤。大名县在150公里长的漳卫河堤岸线上设立12个前沿指挥点,组织水利、河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技术人员,与沿线乡镇、村党员干部及志愿者联合巡堤,每500米组建一支网格巡堤队,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目前,大名县共有4000多名干部群众常态巡逻、排查隐患,特别是对险工险段、穿堤涵闸等隐患部位安排专员盯守,全面细致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解决问题。

10月10日深夜,大名县营镇乡周庄村段巡堤和抢险队员加固堤坝。  大名县委宣传部供图

及时有序组织群众转移。通过对水情、汛情的科学研判,大名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对漳河下游群众分期分批转移。县领导带队,县直部门党员干部立即分赴漳河下游需撤离村,组织村民安全有序撤离。按照“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少财产损失”要求,万堤镇启用网格化管理,逐户排查,分批安置转移32个村的1.5万余人。由于前期调研动员充分,不仅人员及时转移,养殖户的牲畜也被及时转移到周边乡镇闲置养殖场。

备足应急抢险物资。在漳、卫“两河四岸”险工险段等部位,配置木桩、编织袋、铁丝、救生衣等应急抢险物资,以及钩机、三马车、铲车、发电机等机械设备,确保关键时刻满足抢险需要。同时,抽调警力到重要路口、桥梁等重点部位执勤值守、疏导交通,保障道路安全和抢险物资运送顺畅。

据介绍,下一步大名县将根据漳、卫河行洪流量变化,加强监测和预报预警,持续排查风险隐患,指导群众做好灾后生产自救,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