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晋冀鲁豫英烈礼赞丨能征善战的指挥员——赵海枫

2021-10-12 18: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他是一个能征善战的指挥员,也是一个严于律己的战斗员。战斗中,他一直靠前指挥;战斗后,他经常和其他干部一起抬担架、慰问伤员;行军时,他经常自己步行,把马让给伤员骑;他经常自己挨着饿,却哄着警卫员吃饱肚子。他就是冀南军区独立第四旅旅长赵海枫。

赵海枫,1914年出生于河北省曲周县。1929年考入永年省立第十三中学。在校期间和进步同学一起秘密成立同学同乡会,开展进步活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九一八事变后,赵海枫和永年十三中的师生们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强烈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1932年夏,赵海枫初中毕业后留在永年县工作,和其他党员一起组织成立了农民研究社。同年秋,任中共永(年)曲(周)鸡(泽)中心县委书记。

因“左”倾路线影响,中共直南党组织遭到破坏,赵海枫一度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他辗转北平,太原一带寻找党组织,后通过杨秀峰等与组织取得联系。全面抗战爆发后,他随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开赴抗日前线,任排长,参加大小战斗20余次,都表现得沉着勇敢,机智果断。

1938年12月,赵海枫奉命回冀南组建游击队。后联合其他队伍,成立冀南军区三分区特务大队,任大队长。1940年初,该大队与三分区特务团合并,赵海枫任副团长。1941年,赵海枫任冀南军区三分区副司令员兼滏西支队司令员。面对恶劣的斗争环境,他一面组织部队和地方群众生产度荒,一面组织部队反“扫荡”。1942年农历正月,近万名日伪军开始对三分区进行大合围,赵海枫准确判断形势,命令全体指战员化装成老百姓,从各个方向分散撤退,挫败了日伪军的合围企图。这一时期,他还亲自多次指挥战斗,毙敌50多人,俘300多人,获机枪8挺、步枪400多支,攻打敌炮楼多座。

1945年8月,赵海枫调任冀南军区独立第四旅旅长。解放战争开始后,他率部参加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的陇海路汴徐段自卫反击战、定陶战役,郑南战役等多次战役,给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

1947年3月下旬,赵海枫奉命率独四旅进入新乡附近地区参加豫北战役。在攻打楚旺的战斗中,他亲临前沿阵地指挥。战斗胜利后,巡视战场时被敌人冷枪击中,身负重伤。经军区后方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本文摘自《英雄河北》,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