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台账式推进47项民生实事落实见效

2021-10-14 17:4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源)10月13日,从河北省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峰峰矿区结合24项民生工程、十项民生实事、文明城市建设等具体民生项目,将惠民实事逐一细化完善,建立了47项民生实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员、目标指标、推进举措、完成时限等,确保惠民实事落实见效。截至目前,19项惠民实事已完成,28项惠民实事正在推进。

10月13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峰峰矿区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中惠民实事推进情况。  董源摄

针对老工矿区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老旧小区多、环境脏乱差、设施破损老化等问题,峰峰矿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重中之重,对115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方面改造提升,完善水电气路基础设施,补齐养老托幼功能短板,加快推进加装电梯,使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着力推进城乡居民常用药品降价工程,峰峰矿区严格落实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进一步降低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药品价格,定点提供便捷服务、定向配送使用药品、定量管控医药费用,缓解“两病”患者看病贵问题。顺利完成城镇职工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扩面提质工程,将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由原来的11种扩大到29种,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到60%,待遇标准根据病种最高限额分别提高到2500元至4500元不等。开通了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积极稳就业促就业。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57个班次,涉及参训人员337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社会性培训任务2394人,目前已培训313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1%,积极对接企业,为峰峰矿区群众提供各类就业岗位7000余个。

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改善办学条件,峰峰矿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增位工程目前已经全部竣工。扩建小学1所,增加小学学位1080个,有效缓解城市周边“学位短缺”现状。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增加学位270个。今年春季学期起,峰峰矿区所有小学均开展课后服务,共计35722人,参与率达94.51%;2021年秋季学期起,峰峰矿区所有中小学均开展课后服务,共计46785人,参与率达98.7%。

在农村公路完成道路基本功能后,峰峰矿区全面着手打造农村公路生态走廊,0号旅游路、“谷香之路”成为首批市级美丽农村路,0号、5号旅游路、荣获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交通运输部“全国最具人气的路”;响堂山风景区、产业振兴示范片区荣获市级美丽农村路示范片区。今年申报的印象磁州窑、丛峰线、九龙蛟——东苑城美丽农村路正在复核当中,峰岳公路经过集中创建,有望成为第三条省级精品示范路。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得益于“厕所革命”,峰峰矿区改造提升了农村厕所43845户,建改后的厕所外表整洁美观、使用方便,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