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团邯郸市委: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1-10-28 19:4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罗政、赵丁)今年以来,共青团邯郸市委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强化思想管理、过程管理、主线管理,擦亮新时代青年文明号品牌,引导全市广大职业青年岗位建功。邯郸6个青年集体荣获第二十届“全国青年文明号”,17个青年集体荣获“2019-2020年度河北省青年文明号”。

强化思想管理,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青年文明号”参与学习培训、交流研讨,策划开展了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并深入到学校、企业和农村社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讲述身边感人故事。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青年文明号”开展了政策宣讲、参观体验、法律援助、服务提升、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便民惠民活动340余场次,直接联系服务群众15380多人次。

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我和党旗合个影”“青年文明号向祖国报告”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强化过程管理,激发青年创优热情

创新引入企业管理OKR理念(目标与关键结果法),组织143个省市“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围绕“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的总目标,结合行业与集体特点,自行确定目标任务,规划主要工作,报组委会办公室审核备案,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创优热情和争创成效。

邯郸市公交公司制定了18条工作标准,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落实到乘客服务的每一个细节,得到了乘客的高度认可;磁县税务局优化电子税务系统,实现96.7%的涉税业务线上办理,并提供双休日不打烊和延时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疫情期间,团市委还组织“青年文明号”进行了20余期的云服务网络直播和小视频录制,专业解答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累计观看70多万人次。

强化主线管理,提高服务大局贡献度

组织160余个全国、省和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投身全市“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用好行业优势、整合系统资源,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发展上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大局贡献度。

文明城创建中,“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置便民服务点、爱心驿站130余个,提供政策咨询、手机充电、饮水、药品、临时休息、寄存、文件复印、爱心雨伞、修理工具等多样化服务。

疫情防控中,“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集体开展核酸检测、扫码测温、消毒消杀、疫苗接种排查等工作,并耐心劝导群众做好防护,帮助商超、门店等工作人员完善防控举措。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