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金融

建行邯郸分行:深化新金融行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10-28 19:3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恒博)今年以来,建行邯郸分行以党建为抓手,用科技手段赋能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积极拓宽金融活水灌溉渠道,致力于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滴灌,纵深推进新金融实践,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强村”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

“自从跟建行签约了党建合作共建协议后,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还为我们拓宽了学习渠道,从实处解决了很多治理难题,让老百姓对我们基层组织更有信心!”集贤村村支书满怀欣喜地讲道。

峰峰支行充分发挥新金融优势,以党建工作为助力点,通过“硬件打造+软件赋能”的形式,加强阵地建设,借助党群平台、建行大学等科技手段,将党员干部学习、能力提升落到实处,深度、切实解决基层治理痛点,丰富联学联建内容,让党建工作活起来、战斗堡垒筑起来、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

“人才活村”提升人才资源“撬动力”

结合各村镇的实际需求、经济特点、人员素质等情况,将裕农学堂作为与村党支部共同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基地,魏县支行在打造高素质乡村治理人才队伍上,依托裕农通平台,培养一批带头致富的生产经营人才,同时,借助分行派驻的产业经济顾问,有效做好农村产业经济与金融服务的对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2021年以来,峰峰支行与峰峰区委组织部共同举办党建培训班,邯郸分行邀请省委党校三位教授,为198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授课,在全面提升支部书记个人素质和“双委”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金智惠农”工程,助力乡村振兴,解决社会痛点和难点问题上奉献建行智慧。

“智慧兴村”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

“有了裕农通平台,老百姓可以随时看到我们公开的各项村务,这下对我们信任多了,工作开展起来都容易了!”峰峰矿区后朴子村村支书激动地说。

依托裕农通平台,后朴子村实现村务的在线办理,使村务公开透明,发布及时高效,对于外出打工人员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查看村务信息,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也获得提升,村民的表达意愿也随之提高,促进了乡村治理效能的改善,不仅有助于村两委接受监督,增加公信力,还便于日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以此良性循环,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实现阳光乡村。

截至9月底,全市已有1576个村通过裕农通平台实现村务线上办理,379个村使用党群平台接受监督。

“产业富村”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

围绕县域产业特色,推出涉县核桃贷、馆陶禽蛋贷、成安草莓贷、肥乡圆葱贷、魏县鸭梨贷、武安小米贷、鸡泽辣椒贷等28个农业新型信贷产品。同时,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服务“一县多产业”原则,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探索出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大田作物托管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模式三大农业贷款主导模式,针对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主体开发了8种农业专属贷款产品,对大田种植、经济作物种植、蔬菜种植、家禽(猪、鸡、牛、羊)养殖、农产品加工及农超对接等多个领域的涉农主体提供贷款资金支持、种养殖技术指导、销售渠道扩充、自有特色品牌推广等服务,致力于有效带动整个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竞争力提升。

截至9月底,邯郸分行涉农贷款余额67.47亿元,较2021年初新增32.67亿元,累计为7178余户农户授信4.71亿元。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建行邯郸分行将集全行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全力维护党和政府在基层“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形象,牢固群众基础,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金融力量投入到农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致力于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滴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