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亮眼 邯郸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021-10-28 19:45:39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节黄金周,邯郸市开展系列促销热卖活动,11家重点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1.42亿元;2021年邯郸“百千万”网上年货节,百余家企业上千种货品参与,累计线上销售超2亿元;“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全市15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亿元……翻看前三季度消费“成绩单”,一个个数据尽显经济暖意。

消费者在超市挑选新鲜蔬菜。记者周绍宗摄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台柱子”。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邯郸市各部门纷纷开启提振消费新模式,把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年来,邯郸市消费实现稳步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1%。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76.8亿元、增速8.8%,全市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消费快速稳步增长。

消费者在美乐城逛街购物。记者周绍宗摄

新型消费加速发展,有效促进消费回补

日,魏县电子商务中心直播间里琳琅满目,饸烙、梨木厨具、土纺土织……几位主播对着手机屏幕热情地向网友介绍各自公司的产品。隔着屏幕的特色产品吸引了天南海北的网友,电商中心单日销量突破了2000单。

直播带货、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受阻,线上新型消费迅速补位,成为消费市场上的一抹亮色。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消费新模式、新热点迅速升温。今年年初,依托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线上购物台,全市开展了2021邯郸“百千万”网上年货节,百余家企业上千种货品参与此次活动,累计实现线上销售额超2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消费被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正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并激活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产品释放新活力——

10月8日,在乐颐大厦手机专卖区域,前来咨询5G手机的顾客络绎不绝。经过挑选,市民张女士很快就购买了一部最新款5G手机。她说,现在5G手机很火,她要抢先尝试一下。

产品迭代更新提速,人们追赶科技潮流,有力牵引着消费升级。记者采访发现,除了5G手机外,扫地机器人、智能马桶、洗碗机等小家电也备受青睐。商场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是婚庆旺季,家电刚需旺盛,拉动了家电市场消费。其中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等中、高端家电商品呈热销态势,数码化、智能化、绿色低碳类产品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渐成消费新趋势。

新业态注入新动力——

“品网红小吃,赏精彩演艺,城市的夜晚同样活力十足。”10月11日晚,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在美乐城商业综合体玩了两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随着夜经济活动升温,许多市民走出家门,感受城市夜晚的烟火气。

9月,位于峰峰矿区的响堂山石窟数字展示中心落成。在展示中心,响堂山石窟被损毁的刻经洞实现数字复原,6件流失海外的造像精品借助3D打印得以再现,不少石窟爱好者慕名而来。10月份,《瞎画艺术家》《凡的世界》等多场精彩的演出吸引市民不断走进大剧院。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文化消费逐步复苏,看电影、逛展览、观演出、去健身等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

新方式引领新风尚——

“五一”“十一”期间,邯郸市各大酒店、宾馆推出了打折送积分、赠送礼品、下调房价等服务项目和绿色养生菜、家常菜、本地特色菜等菜品,吸引顾客消费,部分餐饮企业还加大了对婚宴、亲朋聚会、家庭消费和商务聚餐的促销力度,客流量明显增加。黄金周内,婚宴消费成为拉动餐饮增长的主要力量。

同时,按需点菜、“光盘行动”、剩菜打包……各大餐厅也积极倡导节俭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引领餐饮消费新风尚。

提振举措持续加码,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消费升级加速跑,离不开政策的加力。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2021年第十八届“幸福邯郸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传统服务消费,及数字文化、健康、信息等新兴热点消费,统筹节庆假日,策划系列主题促销活动,以节兴商、以节聚势、以节兴市,充分挖掘消费热点。

助力消费提档升级,政府积极推出消费券,叠加各商贸企业推出的多种优惠,吸引市民“买买买”。全市先后启动“守护诚信315,惠民消费享不停”500万元丛台通电子消费券发放、“城乡欢乐购”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市、县两级财政持续加大促消费活动资金投入力度,通过支持各类线下实体和线上台企业利用店庆、周年庆、网购节等重要时点开展优惠促销。据统计,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455万元,拉动消费亿元。同时,依托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线上购物台,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2021邯郸“百千万”网上年货节,百余家企业上千种货品参与此次活动,累计实现线上销售额超2亿元。

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效应正在持续显现,邯郸市消费市场势头强劲。

传统和大宗消费成效明显。针对汽车、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团车网”汽车销售展、“油惠共享行动”等销售活动,数据显示,仅“团车网”车展活动两天累计售车608台,销售额达7600万元。同时,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在5月1日至31日开展的“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中,美食林集团、阳光超市、邯郸苏宁易购等15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共举办促销活动35场,实现销售额3亿元。

餐饮消费美食纷呈。“冀菜·崇礼菜单”品牌推广示范店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此为基础,市商务局分别于中秋、国庆和冬奥会举办期间,在全市开展“崇礼菜单促销月”活动,营造“观冬奥盛会、品崇礼菜品、享邯菜美食”的欢乐氛围,促进餐饮消费,打造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节日消费市场繁荣有序。10月1日至10月7日,新世纪商业广场、河北美食林滏东购物广场、阳光三联电器、阳光超市等10家大中型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总额约13031.8万元;丽都国际大酒店、大光明餐饮有限公司、津津乐大酒楼、武安市蓝天宾馆等5家重点监测餐饮企业实现销售228.7万元,同比增长11.1%。9月17日至10月16日,“2021年幸福邯郸欢乐购”活动期间,全市多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举办促销50余场,实现销售额约5亿元左右,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消费潜力、加速了市场回暖。(记者杨溪)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