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邯郸复兴区:多彩课后服务让孩子尽享“快乐时光”

2021-11-22 10:3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推动“双减”政策落细落实

邯郸复兴区:多彩课后服务让孩子尽享“快乐时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李甜、苏腾飞)在足球场上你拼我抢,释放运动激情;长袖舒展,举手投足间感悟传统戏曲韵味;翰墨飘香,一笔一画临摹书法字帖……11月19日下午放学后,邯郸市复兴区百花小学校园内“动静相宜”,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孩子们尽享“快乐时光”。

邯郸复兴区百花小学学生课后服务学习轮滑。  通讯员聂长青摄

“把落实‘双减’作为一种责任,而不是任务,通过优化课程设计、作业提质减量等措施,让孩子们拥有更多发展兴趣爱好的时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百花小学校长弓彩玲介绍,该校坚持“让每朵花儿都芬芳”的办学理念,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课程设置,共确立了60多门社团课程,既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提升了学生参与度,又有效减轻了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推动了“双减”政策落细落实。

师资不足、场地缺乏是不少学校落实“双减”政策中的难题。对此,复兴区教育部门推动“师生共同成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鼓励老师参加文艺等方面培训,培养发展兴趣爱好,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复兴区人民小学课后服务冰球训练。  通讯员聂长青摄

“60多门社团课程中,超90%由本校老师负责,只有民乐等个别课程是外聘老师授课。”弓彩玲告诉记者,以前很多老师没有时间发展兴趣爱好,现在学校鼓励老师掌握“一技之长”,目前每个社团都配备两名老师,每门课程都有系统设计,这样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同时该校把会议室、图书馆等都开辟为课后服务场所,缓解了场地紧张难题。

“以前孩子放学比较早,家里得有人专门接送孩子,回家辅导作业也占用大量时间。”复兴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自从开展课后服务后,孩子的书面作业基本能在学校完成,而且还能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很多才艺。

据介绍,复兴区把开展课后服务作为“十五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秋季新学期后,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X”课后服务模式:“1”是教师课后辅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家庭作业;“X”是在完成作业基础上,根据学生意愿,引导学生参加社团活动。

复兴区百花小学学生课后服务学习茶艺。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摄

为保障课后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复兴区实行教师弹性离校制度。语数英等学科老师在辅导完作业后便可离校,其他相关教师根据社团课程进行辅导。如果有需要托管的学生,则由当天值班教师负责托管。

此外,复兴区还建立了课后服务绩效考核制度,在绩效工资方面予以倾斜,每年按照1.1倍标准为教师发放绩效工资,其中多出的10%部分用于教师课后服务津贴。在此基础上,又给予每班每天90元财政补贴,用于教师课后服务。

坚持“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学生自愿”原则,复兴区已实现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和有需求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率两个100%目标。今后将动员文体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更多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多元的课后服务,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