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山青坡绿!生态底色更亮!看磁县如何“救治”废弃矿山

2021-11-30 10:1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废弃矿山披绿 生态底色更亮

——磁县实施矿山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探访

今年以来,磁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力推进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和私挖乱采专项整治,大力实施矿山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日前,旭源石料公司对开采后的山体进行覆土绿化。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让废弃矿山披上绿装

“以前这里的山体千疮百孔、又脏又乱,惨不忍睹。经过3个月的施工,如今已经初见雏形。等开春了,漫山遍野的绿色一定会让这里更漂亮!”11月24日,站在石鸡岭两座山体间的小路上,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勘股负责人孙国杰颇为自豪。

石鸡岭处于磁县与峰峰矿区交界地带,是座无责任主体矿山。磁县投入67.32万元,对这里削高填低、覆土植绿,恢复土地、绿化山体100余亩,种植了侧柏、金叶榆、爬墙虎等绿植3万余株。经过修复后,两侧山体已是错落有致,山脚下种植的一大片侧柏排列得整整齐齐。

今年以来,磁县对8处无责任主体矿山全部高标准修复,新增绿植30万余株。日前,磁县北贾壁乡荒山绿化后翠柏满山。 磁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磁县的绿水青山,让磁县人民有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如是说。

在位于观台镇岗子窑村北的旭源石料开采有限公司门口,该公司业务经理任军青指着附近一大片碗口粗的侧柏告诉记者:“这些侧柏是前年种的,现在都有样了。”

边开采边治理。今年该公司的覆土面积已达36亩,种植树木1.2万余棵,草坪绿化3500平方米,铺设洒水浇水管道1500米,修建挡土墙560平方米。走进该公司厂区,一些人员正在路两侧的山坡上铺草坪、种侧柏。山坡上隔不远就有一根竖着的管子。“那些都是自动喷淋系统,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只要不缺水,这些侧柏几乎都能成活。”任军青说。

“不论是无责任主体矿山还是有证矿山,标准都是要确保实现‘山青坡绿、应绿尽绿’。”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宗天介绍,磁县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严格按照“谁破坏、谁修复”“边开采、边修复”要求,高标准修复。对于有证矿山,督促企业及时制定矿山修复治理方案,确保严格按照省、市要求高标修复治理到位。目前旭源石料等责任主体明确的两家矿山企业已制定了矿山修复治理方案,已完成绿化120余亩,种植树木2.5万余棵;8处无责任主体矿山已按照上级要求,全部高标准进行了修复,累计修复绿化700余亩,新增绿植30万余株。

让私挖盗采违法行为绝迹

在全力展开矿山修复行动的同时,磁县持续打击私挖盗采和非法加工砂石资源行为,严查借生态修复之名违法开采。

今年以来,磁县对8处无责任主体矿山全部高标准进行修复,累计修复绿化70余亩,新增绿植覆盖30万余株。图为磁县北贾璧乡荒山在造林绿化后的情景。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11月24日14时许,在磁县白土镇张二庄村东的乡道上,白土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贾云龙正在跟县交通局的两名工作人员一起交流头一天晚上的巡查情况。乡道旁边有一间白色的简易房,就是打击非法采矿采砂卡点的临时办公室。

“这条乡道是所有到西部山区河道私挖乱采车辆的必经之路。卡点24小时有人在岗,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同时,我们还进行不定时动态巡查,确保线上无非法采砂运输车辆出入。”贾云龙告诉记者,该县在白土、都党、观台、岳城等乡镇重要位置设置打击非法采矿采砂6个检查卡点,全天候对过往车辆严格盘查。

该县还将全县划分为5个片区,充分利用视频“天眼”、卫星遥感、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对矿产资源违法行为开展全面监管、突击检查、联合执法,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让非法盗采者“无处采、不敢采、采不起”。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取缔非法盗采点8处,抓获违法盗采10人。

位于磁县北贾璧乡的石鸡岭经过高标准修复后的情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该县公安局专门成立治砂治矿中队,并联合水利、综合执法、乡镇相关部门等,开展巡逻检查。截至目前,该治砂治矿中队共立刑事案件10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人,逮捕17人,抓获网上逃犯18人,依法起诉51人,追缴非法所得270余万元。受理行政案件6起,行政处罚30余人。移交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45起,联合乡镇查扣正在实施盗采砂石的农用车18辆,批评教育20余人。

除水旱灾害防御外,严厉打击河道采砂也是磁县水利局的重点工作之一。磁县水利局党组成员陶波介绍,该局联合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县域内的漳河、滏阳河、都党沟、杨花沟等重点河道进行不定期巡查,同时全面从严落实“三长治水”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属地乡村河长职责,加大河道采砂管理力度。

磁县抢抓冬季植树造林时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图为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在石鸡岭植树。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磁县县长闫欣欣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和遏制非法采砂采石行为。

让生态底色越来越好

围绕保护生态环境总基调,磁县各部门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各项工作。

日前,在白土镇张二庄村东的荒山上,数十名身着迷彩服的镇村干部与一些村民正在加紧植树。

“我们从山下跃峰渠抽的水,日常加强管理,保证种下的每一棵苗都能茁壮成长。”白土镇人大主席李海岩告诉记者,入冬以来,该镇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科学谋划,制定总体方案,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目前,该镇已栽种成片林200亩、环村林带5000余米,村庄绿化1300余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全域生态环境,大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磁县白土镇干部群众在张二庄村荒山上种植柏树。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白浩伟介绍,该县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推进环城区、环道路、环河渠、环村庄、环企业、环机关绿化,今年重点实施山区绿化、廊道绿化、乡镇社会造林及村庄绿化、水系绿化、城镇绿化、林场绿化、全民义务植树等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总任务14.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完成1.8万亩,退化林修复完成0.7万亩,封山育林完成2万亩,森林抚育完成3万亩,飞播造林完成7万亩,全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全年任务。

日前,在都党沟(三合村至南莲花村段)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施工现场,车辆声轰鸣,人员忙碌。“浆砌石挡墙已经做好了,为更好固定河道,我们首次在河道内采用这种格宾石笼网。”磁县水利局党组成员陶波告诉记者,这段河道周边住有好几个村,人口密集。每年汛期,这里的村民都提心吊胆,害怕河道被冲毁殃及村子。今年降雨量大,部分河道受损。为了保障村民安全,该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河道进行加固,目前已完成沟道疏浚平整950米,建岸坡防洪墙2250米。

除该项目外,该县还对域内滏阳河、漳河以及跃峰渠等66公里行洪河道进行了治理,实施了河道扩挖疏浚、岸坡防护等,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有效保障了沿岸村庄及耕地的防洪安全。(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