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馆陶: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21-12-03 20:0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立翠)近日,在河北省馆陶县柴堡镇后胡堡村葡萄大棚内,十几位村民正忙着给葡萄剪枝。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模式,后胡堡村特色种植不仅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而且壮大了集体经济。

馆陶县寿山寺乡把黄瓜种植作为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图为黄瓜种植大棚。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后胡堡村曾是一个班子涣散、缺乏产业支撑的“落后村”,村庄的“蝶变”得益于馆陶县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以党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2018年,在外经商的青年王朝磊响应号召回村并在换届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为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王朝磊带领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确定了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展思路,以集体土地清收和重新发包为突破口,当年就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林下黄秋葵种植400余亩,促进农户亩均增收5000余元。申请上级扶持资金联建3个高标准温棚,发展阳光玫瑰、巨峰、玫瑰香等葡萄种植,预计年收入20余万元。同时,利用春节前育苗间隙,温室大棚套种甘蓝菜、菠菜、香菜,提升种植效益。制定葡萄产业发展规划,谋划建设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配套建设“葡萄交易市场”及葡萄物流配送中心、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葡萄包装加工厂,打造集葡萄采摘、民宿、养生、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葡萄庄园。

党建引领不仅带动“落后村”加快发展步伐,还带动传统产业村提升了产业质效。

“俺村种黄瓜已有30多年历史,原来价格随行就市,现在通过扩规模、树品牌,产业发展得更壮实,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12月3日,寿山寺乡翟庄村黄瓜种植户王俊巧说。

近年来,翟庄村党支部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合作社、农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龙头企业、党员致富带头人、科技能人、种养大户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和创办合作社,变农户分散经营为规模经营,对土地、劳动力等农业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提高黄瓜产业效益。同时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因地制宜打造黄瓜小镇,丰富旅游业态,带火乡村旅游。

乡村振兴,组织领导是保证。馆陶县选优配强农村“领头雁”,今年村“两委”换届后,全县50岁以下村支书占比8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村支书占比43.7%,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四方面人才占88.6%,一批素质强、群众威望高的致富能人成为当家人。制定《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96条措施》,建立农村党支部书记“评星定级”管理办法,设置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十星”,每半年对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评星定级”,作为绩效补贴、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探索实施干部精准考评办法,馆陶县建立“党政联席会‘交账要账’+双周例会调度+县委督委会督查督办+‘2+3+5’干部考核评价+作风建设兜底”的抓落实制度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健全农村“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整合党建、综治、维稳、应急、城管、环保等各类网格资源为综合网格,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