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技保险工作

2021-12-24 18:36:24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市科技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出台,标志着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科技保险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邯郸市支持创新的政策链,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注入新活力。12月23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凤玲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12月16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邯郸市科技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提出了有效降低和分散科技型企业创新风险的政策性保障措施。《实施方案》坚持“统筹科技金融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搭建互通平台,推动科技保险全面服务科技创新。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选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保险机构提供性价比高的科技保险方案,使科技企业最大限度化解和分散创新创业风险。主要包括强化成果转化风险保障、遴选保险机构、确定主要参保对象、设立科技保险费补贴资金、明确保费补贴方式、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科技企业诚信管理等方面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设立专项补贴资金。市财政设立科技保险费补贴专项资金,每年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激发撬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支持邯郸市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为企业创新风险“托底”。鼓励县(市、区)安排相应的保费补贴资金,市级资金对其给予优先支持。二是畅通绿色服务通道。企业申请科技保险流程简单、审批环节少,承保机构成立专门服务团队,24小时为被保险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紧急救助、理赔办理等服务。三是延长科技保险链条,参加科技保险的优质企业可申请科技贷、快捷贷,相关银行优先支持,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给予优惠。

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科技保险补贴?据介绍,科技保险补贴资金支持的对象为在邯郸市范围内注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较高的技术水平,符合邯郸市产业发展方向,在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和不良信用记录。主要包括科技部备案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企业证书在有效期限范围之内。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的企业。新引进带科技成果来邯创新创业的科技企业或人才团队,经过专业机构评价认定后,可申请科技保险补贴。

对于科技保险险种以及对应的补贴额度,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邯郸市首先推出3个科技保险险种。科技成果转化损失保险,是指具有在国家各级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科技企业,经有关部门或机构认定科技成果转化失败的,且承诺不再继续开展或转让、授予第三方的,保险公司按照约定负责赔偿能源消耗、劳务成本、制造、检测、评审、评估等费用,补贴比例50%。知识产权类保险,主要包括专利执行保险、专利侵权责任保险、侵权损失保险等3种保险。专利执行保险是以被保险人依法享有的知识产权为保险标的,由保险人承担被保险人发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相关的律师费、诉讼费等相关成本费用。专利侵权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民事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由保险人承担被保险人在处理侵权诉讼中发生的相关费用和损失。侵权损失保险是以被保险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知识产权类保险补贴比例为30%。科技产品责任保险,科技企业所制造、销售的产品,因存在质量缺陷,导致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导致产品自身损失的或导致使用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补贴比例30%。

企业如何申报科技保险补贴?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市科技局将尽快启动科技保险的申报工作。在市科技局网站发布申报保费补贴的通知,企业按照通知要求采取网上填报和提交书面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向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认真把关、严格审核,对申报材料的合规性、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推荐至市科技局。

申报科技保险的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科技成果转化损失保险,投保企业需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并经权威机构评估认证。知识产权类保险,投保企业需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科技产品责任保险,投保企业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投保科技保险的人才团队至少拥有1项与产品相关的专利。(记者赵瑞瑞)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