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全国插花花艺技能竞赛初赛在邯郸开赛

2021-12-27 18:18:54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7日,2021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初赛(华北赛区)在邯郸市开幕,共有来自山东、河北、天津等地的18名选手参赛,5位国内行业级专业人士组成赛事专职裁判。

据悉,此次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邯郸市园林局、河北省插花文化研究会承办,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旨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行业从业者学习理论知识、提升技能水平,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促进插花花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竞赛分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分为学生组、职工组、讲师考核三个类别。初赛在全国范围内设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共六个赛区,分实操考试和理论考试两部分进行。

图为选手们紧张、有序进行比赛。

当天上午,记者在丛台酒旧址博物馆竞赛现场看到,学生组和职工组选手同台竞技,每个比赛工位上摆满了数十种花材,除了有百合花、菊花、玫瑰花等鲜花类,还有各种树叶、藤蔓。参赛选手们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比赛,经过挑选花材、裁剪花枝、固定位置等系列操作,鲜花、藤蔓、树叶等组合成了创意十足的花艺作品。

据了解,本次竞赛实际操作部分分为现代花艺设计和制作、中国传统插花设计和制作两大模块,每个模块有6个种类。中国传统插花要求用瓶、盘、碗、篮、缸、筒六种容器插花,现代花艺要制作成房间装饰、切花装饰、物件装饰、花环、植物设计及桌花。选手们需要在3个小时内,根据所提供的花材和命题要求进行构思,完成两件作品。

据介绍,2021年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大赛是一场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插花花艺是技艺与创意的结合,是一门生活艺术,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中国插花花艺协会新闻发言人兼副秘书长孙炜介绍,通过此次竞赛,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更大平台,以便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光彩。

“邯郸作为华北赛区,将会发挥竞赛的引领作用,为提高广大插花花艺行业从业者素质、推动插花花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河北省插花文化研究会、邯郸市插花艺术协会会长张育说,通过竞赛,还将会带动更多的花艺爱好者,将插花当作一种谋生手段,还可以作为一种业余爱好,丰富生活、美化环境、修身养性。(记者孙秀群)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