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邯郸市两处项目入选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

2022-01-17 18:24:30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2021年河北“六大考古新发现”结果公布,邯郸市后百家村北墓地、临漳邺城遗址入选。同时入选的还有尚义四台遗址、崇礼邓槽沟梁遗址、行唐故郡东周遗址、正定开元寺南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

后百家村北墓地位于复兴区后百家村北,是百家村墓群的一部分。2021年,因基本建设对墓地开展抢救性发掘,发掘墓葬465座,时代包括战国、两汉至魏晋、隋唐以及明清四个时期,出土文物2400余件。该项目是邯郸市近年来实施的最大规模考古工作,墓地基本反映了邯郸城从战国到明清时期的兴衰演进,为研究该地区历史文化、社会发展、丧葬习俗等提供了宝贵资料。

邺城遗址位于临漳县西南,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和北齐六朝国都。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解剖邺南城宫城区中轴线北部206号大殿西侧附属建筑,确认西廊房结构,探明209号大殿范围和形制。发掘大庄严寺9号建筑基址,确认早期瓦墙和晚期大型建筑两期遗存,为深入了解邺南城宫城区北部中轴线上建筑分布、宫院围合以及大庄严寺西部建筑结构及外围界限提供了重要资料。(张英颖)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