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服务站真方便,随时找得见人” 邯郸实施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

2022-01-19 09:5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邯郸实施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就近为群众提供融合服务

“服务站真方便,随时找得见人”

“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交费,多亏了村干部帮忙。”近日,在武安市清化村综合服务站,经过值班村干部的帮助,70岁的村民耿贵廷顺利交纳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综合服务站真方便,随时找得见人,有些事项还不用自己跑腿,现在办事方便多了。”

被耿贵廷点赞的清化村综合服务站,面积有60多平方米,村民在这里不仅可办理百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还可以利用建行、供销社、邮政等部门的自助设备,申请贷款小额贷款、购买农资、收取快递,不出村就能享受多种便民服务。

去年以来,邯郸市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在2020年高标准完成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一站通办”基础上,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列为全市28项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之一,就近为村民提供民生保障、卫生健康、医疗保险等政务服务,以及金融服务、产品供销、快递代收等融合服务,实现5844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在肥乡区元固镇索家寨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为村民办理有关服务事项。通讯员邢亚冰摄

高位推进,打造“升级版”综合服务站

去年以来,邯郸市累计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对5844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进行提升,使场地建设、服务标识、运行机制、政务公开更加规范,办公设备、便民设施、服务内容、配套服务更加丰富,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强化领导,坚持高位推进。将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列为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一号工程”,坚持高站位、快推进。成立市、县两级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领导小组,促进市、县两级良性互动,凝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推进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专事专人干,保障提升工程扎实开展。

精心谋划,抓好顶层设计。围绕实现综合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目标,研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消灭基层政务服务空白、改造提升场地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基层政务服务亮点等五大专项行动,提升综合服务站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

督导调研,推动任务落地。坚持“周调研、旬调度、月排名”工作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开展民生工程现场督导月活动,对照工作任务,查漏补缺,全面推动工程按期完成;开展县(市、区)交叉互查,总结评定,推动综合服务站建设再上新台阶、政务服务水平再提高。

培树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以建设标准高、规范程度高、服务能力强、服务水平优为目标,制定“样板间”建设标准,在全市打造乡级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样板间”80个、综合服务站“样板间”715个。发挥“样板间”示范引领作用,结合革命圣地、红色教育基地、特色小镇、旅游景点等本地特点,整体推动综合服务站建设深度提升。

2021年底,在武安市清化村综合服务站,村民咨询小额贷款申请业务。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摄

融合共建,拓展综合服务站便民功能

“武安是中国小米之乡,我们这儿出产的有机小米色泽微黄、入口绵甜糯香,营养丰富……”近日,在武安市伯延镇和平街村综合服务站直播间,村民温鑫向网友介绍着武安特色农产品。

“直播带货让小米、核桃、花椒等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平街村党支部书记苏增良介绍,综合服务站直播间由武安市供销社投资建设,村民可以免费使用。为提升村民对电商的应用能力,供销社还举办了专题培训班。

在办好政务服务基础上,如何拓展综合服务站功能?

作为全省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试点,邯郸市推动供销社、建行、邮政系统基层平台的服务、人员、资源入驻综合服务站。综合服务站一站式大厅场地建设由政务部门负责,供销直播间、农资储存间等建设由供销部门负责,裕农通自助办事区由建行负责,自助存取快递等由邮政部门负责。综合服务站依托供销社系统,提供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农村电商、农民培训等服务;依托建行系统,提供便捷的基础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助农取款、转账汇款、账户查询、代缴费等服务;依托邮政系统,提供邮件收寄、邮件存放、报刊订阅等服务。

“供销社、建行、邮政选配人员时,优先考虑村干部、退役军人、返村创业人员等,并按照工作量给予相应补贴,保障了拓展服务可持续,实现了共建、共用、共享、共赢。”邯郸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武安市、峰峰矿区为样板,推动政务服务与供销社、建行、邮政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建立综合服务模式,依托综合服务站,实现政务服务“延伸化人性化”、供销服务“精准化特色化”、金融服务“多元化规范化”、邮政服务“全域化统一化”,向群众提供综合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赵振丰)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