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晋冀鲁豫边区发展史”展览入选省十大红色题材展览

2022-01-20 18:42:26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由省文物局主办的“河北省红色题材展览十大精品展”推介活动结果揭晓,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的“走向全国执政的基石——晋冀鲁豫边区发展史”展览入选。

“走向全国执政的基石——晋冀鲁豫边区发展史”是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晋冀鲁豫边区政权建设展”的总展。该展位于红色记忆小镇内,依托复建弹音村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呈现全国最大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光辉历史。该展系统展示八路军一二九师依托太行山开辟抗日根据地,在涉县先后成立冀南、太行、太岳行政联合办事处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解放战争时期探索城市发展道路,进而和晋察冀解放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并成立华北人民政府,最终成为中央人民政府主要前身的历史进程和人民政权的探索之路。

该展布局宏大,注重“让文物说话”,且借助旧址原貌进行规划设计,展出的实物和文献资料涉及根据地发展、建设进程中的方方面面。包括根据地开创阶段部队行军及作战用品、党的重要指示文件,边区政府发布的布告、通知、政令等。在常规陈展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全息投影、幻影成像、浮雕、场景复原等多媒体艺术景观。(记者张英颖)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